美參院挺台參與WHO 華春瑩跳腳了:堅決反對!

美參院挺台參與WHO 華春瑩跳腳了:堅決反對! | 華視新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資料照片)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參議院6日通過法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身分,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2)日表示,此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對美國參議院的行徑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參院通過友台法案助台!重獲「觀察員」身分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於3月中提出友台法案,6日經參議院「一致同意」通過。根據法案內容,在台灣未取得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分前,美國國務卿需要說明在協助台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和精進的作為。

法案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的貢獻者,自1996年開始挹注超過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4億元)的經費,去年成功抑制COVID-19在境內傳播後,也捐出數百萬件個人防護裝備和檢測試劑給需要的國家,「病毒無國界,不必要地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合作外,只會增加全球傳染病所帶來的危險。」

中國外交部強烈反對 籲美國勿「干涉中國內政」

針對此法案,我國外交部日前表示非常感謝,「外交部會持續關注這個法案的後續發展,除由衷感謝美國國會的堅定支持外,也再度呼籲WHO要廣納包括台灣在內的各方參與,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以及WHO的相關活動。」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受訪時表示,「美國此法案完全是少數反華政客的政治操弄,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的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美國參議院此舉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華春瑩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台灣的健康福祉,已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提醒美國不要助台拓展國際空間,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