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申請掛零 北市TOD擬放寬條件

張之晴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已經成為台北市一大特色的「台北捷運」已經有34年的建設經驗,而且還在持續發展當中,捷運工程局也出版相關書籍,傳承技術與經驗,今天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不過談到台北市近年來推動的TOD(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公告2年多來,民間申請案竟然掛零,柯文哲說,的確需要檢討TOD政策,台北的都市計畫也需要更全面整合。

台北捷運工程局花費1年重新編寫的工程叢書精進版,市長柯文哲出席發表會,現場還請來協助審查的退休捷運局員工,感謝他們見證傳承北捷34年的建設經驗。不過北市府近年推動的大眾運輸導向都市發展計畫,相較於一般民間都更案的最多容積獎勵50%,TOD核心區可再多30%,但公告2年多來竟然乏人問津,民間私地申請案掛零。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過去在檢討捷運30年來,如果說要改進第一個就是TOD,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市長柯文哲解釋TOD攸關都市計畫還有城市美學,但門檻卻很高,眼看沒人申請,北市府研議將基地開發門檻,從3000平方公尺降為2000平方公尺,審查到申請建造執照的行政程序從18個月縮短到12個月。

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說:「目前我們的構想,包括是不是獎勵不夠或者說我們有什麼獎勵不夠,包括我們當時提了33個捷運站為出發點,這個叫點BUTTON,點可不可以連成線,線可不可以連成面。」北市府要找民間一起來推動都市發展,但在台北市捷運周邊土地,幾乎都已經定型就看怎麼做,才能讓業者在疫情下還能勇於投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