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選四城站? 宜蘭人:不尊重地方

高鐵延伸選四城站? 宜蘭人:不尊重地方 | 華視新聞

張政慧 林志純 黃冠傑 報導  / 宜蘭縣

高鐵延伸到宜蘭,但將來車站該蓋在哪,花了7千萬請專家進行評估。原本宜蘭站呼聲高,但進入定案階段後,交通部卻轉而支持四城站。因為站蓋在這成本最低,也不像宜蘭站有個大彎道或是影響宜鐵高架的工程。不過交通部這樣的轉折讓地方無法接受,質疑評估過程不夠透明,不尊重專業及地方心聲,交通部也說,會持續跟地方溝通,尋求共識。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設在哪,交通部花費7千萬進行專家評估,結果出爐應以宜蘭站為優先,但交通部現在卻表態,將四城站列為第一優先,讓當地民眾不滿質疑選址過程不夠透明。宜蘭在地人士說:「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站址的一個決定,這些資訊不斷地在反覆變化,我們所有的縣民只能夠瞎猜。」

民進黨宜蘭縣主委陳俊宇說:「裡面明明白白寫得非常清楚,以宜蘭站為優先,我不知道為什麼7月份後,我們鐵道局來推翻原本的規劃。」規劃站址大轉彎,引起在地聲音反彈,縣長林姿妙更希望中央聽聽地方的心聲,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我們縣政中心東、西、南、北都平衡的發展。」

高鐵宜蘭站目前有4個站址列為候選名單,交通部屬意的四城站,行駛路線最短、時間最快,建設成本最便宜,再來是專家建議的宜蘭站,位在市區內經濟效益最高,可承載的旅客數量也最多。不過縣府希望站蓋在縣政中心,因為周圍有縣府、議會、還有科學園區,有利於產業進駐及發展,羅東也是選項之一,不過行駛路線最長、成本也最高。

交通部財務次長胡湘麟說:「可是在宜蘭站的南端在陽明醫院那個地方,有一個轉彎這個轉彎半徑,那個地點是不適合設置車站。」交通部澄清位址選定都經過討論,沒有黑箱是專業評估,但地方人士難接受,高鐵站最後花落誰家,中央跟地方會再持續溝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