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挺台!建議駐台機構正名台灣

歐洲議會挺台!建議駐台機構正名台灣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羅大偉 葉豐瑋 黃昭盛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外交又有進展!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1日以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第一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及修正案,不僅認為中國嚴重威脅台灣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建議歐盟執委會採取行動,鼓勵歐盟和台灣強化包括最高層級的官方交流,年底前與台灣進行雙邊投資協定的影響評估,更建議歐盟將駐台的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而我國外交部對歐洲議會,表達高度歡迎及感謝。

歐洲議會外委會建議,歐盟駐台的歐洲經濟貿易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外交部我們對於歐洲議會是首度,主動針對台灣跟歐盟的友好關係,進一步的深化,他們提出了全方位視角的積極建議,外交部我們表達高度的歡迎跟由衷感謝。」除了建議駐台機構更名,這份報告也認為中國嚴重威脅,台灣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建議歐盟執委會採取行動,並鼓勵歐盟和台灣,強化包括最高層級的官方交流。

今年底之前與台灣進行,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影響評估。立委(民)蔡適應說:「代表台灣跟歐盟的關係,已經邁入歷史性的一大步,期待這樣的議案能夠在各個階段,能夠順利地成功讓台灣跟歐盟,這樣的一個民主同盟的關係能夠深化。」立委(國)鄭正鈐說:「台灣能夠跟全球交朋友,肯定是我們都非常期待的事情。」外交關係有進展藍綠立委樂見其成。

另一方面聯合國大會將在14日召開,外交部要設置新網頁,用天燈象徵台灣是世界良善的力量。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說:「這個網頁會在聯大開議前夕上線,邀請所有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國內外民眾以及國際友人,在線上的天燈留言表達對我們的支持。」外交部也將再度請友邦在大會中為台灣仗義執言,並連署致函聯合國祕書長,要用多元發聲的方式,表達參與聯合國的意願,台灣能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