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第一島鏈 富比士:日協防台機率增

捍衛第一島鏈 富比士:日協防台機率增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美國與日本會幫助台灣嗎?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的最新分析,日本官方近來頻頻強調台灣在第一島鏈的地位,顯現日本越來越有可能,為台灣而戰。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美日兩國早在川普任內,就為台海衝突進行機密兵推。再加上美日兩國,選在中共黨慶前後展開陸上軍演,種種跡象,似乎透露美日協防台灣的態度,更加堅定。

以海馬斯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大秀戰力!美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這次「東方之盾」軍演,日期從7月1日中共黨慶前一週,一路舉行到11日,抗衡解放軍意味濃厚。而軍演地點之一奄美大島,距離台灣更只有850公里,讓美日協防台灣的話題,再度成為焦點。日本防衛副大臣日前這番話,也引來注目。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2021.06.29)說:「如果台灣發生了什麼事,將直接影響沖繩的營區,台灣島與沖繩島就像是鼻子跟眼睛。」隨著日本官方表態,富比士雜誌分析,日本為了守住沖繩而保衛台灣的機率增加;如果中國可能取道宮古海峽,突破第一島鏈,美國也需要日本的支持,從橫須賀、佐世保等基地,派出美軍抵抗中國犯台。

英國金融時報則報導,美國從前總統川普執政最後一年開始,就與日本進行及機密的兵棋推演,並在南海、東海聯合軍演,因應台海可能的衝突。對此美國軍方,低調回應。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說:「我不會談論特定演習劇本,我們持續尋求機會來準備與訓練,增進作業互通能力。」儘管沒有正面證實,但從日本官方的表態,到美國軍方的行動,足見台海安全對美日兩國而言,舉足輕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