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感染日增! 長榮2機師打2劑仍染疫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越來越頑固,按照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個案當中,不少案例在接種完兩劑疫苗後依然確診,甚至有接種完三劑疫苗也確診的個案。指揮中心公布一名60歲本國籍男性,在國外接種AZ疫苗和兩劑BNT疫苗後依然突破性感染。

現在還有兩名長榮機師,也是接種完兩劑疫苗後感染,醫師表示疫苗不本來就不是百分百、因此即使接種完疫苗以要做好防護。另外BNT疫苗最快在九月中能替青少年開打,醫師也提醒要是孩子在接種完疫苗後,一個月內出現胸悶、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就要盡速就醫。

台灣還在拼第一劑疫苗覆蓋率,許多國家都早就已經打到第二、第三劑,但最麻煩的是就算打到第三劑你也不是鐵壁銅牆。指揮中心公布一名60歲本國籍男性,在國外接種AZ疫苗和兩劑BNT疫苗後依然突破性感染,現在又傳出兩名長榮機師接完兩劑量AZ疫苗後也確診,雖然相關細節還有待指揮中心說明,但至少證實新冠病毒能夠突破疫苗防線。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有些個人的體質比較,不能夠對付新冠病毒的話,打了疫苗甚至有的時候會測不到抗體,有少數的人會這樣子,另外還有牽涉到你接觸的病毒的量。」不過至少接種疫苗能夠減緩重症的發生率,而眼下最急的就是已經開學的學生們,BNT疫苗預計最快在九月中開打,只是打在孩子身上家長可急在心裡,醫師建議有先天性重大心臟疾病,或是開過心臟手術的青少年,都要再和主治醫師評估。

另外施打後一個月內家長都要特別留意孩子的症狀。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打了以後有沒有出現胸痛,心律不整運動耐受不良,走路呼吸會很喘的現象,一個月之內出現這些症狀,都要趕快就醫檢查。」醫師提醒打完MRNA疫苗後,30歲以下發生心肌炎的比例高,且多數都在男性身上,雖然目前還不清楚致病機制,且少數個案在超過兩周後才會有副作產生,因此有任何不適都要趕緊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