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總隊花近2千萬 裝甲車1年多零出勤

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公家機關編列預算的採購標案金額都不小,但到底採購的器材設備有沒有被善用,我們繼續來探討的,是華視新聞掌握的獨家消息。警政署的保一總隊,去年6月用反恐的名義,編列了快兩千萬,採購全國第1輛輪型防彈裝甲車,但知情人士就透露,這1年多來,裝甲車的功能只有表演和拍影片,真正的出勤次數竟然掛蛋。雖然行政院主計總處已經提醒過裝甲車的使用次數,不過保一總隊今年又再花了1700萬,買了攻堅突擊梯車。警方回應,維安特勤的勤務內容,比較特殊也具有高張力,偏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甲車表演,全車採用一到四公分的厚鋼裝甲,能承受機槍彈攻擊,輪胎就算失去胎壓也能繼續行駛,車頭還加裝破門裝置;輪式防彈裝甲車集十八般武藝於一身,警政署動支將近兩千萬採購,讓編制在保一總隊的國家級反恐應變部隊、維安特勤隊技高一籌,特別拍了好幾支影片,展現台灣的反恐利器。

只是從去年6月正式啟用後,這1年多來竟然沒有真正出過任務。知情人士說:「啟用了一年多只有表演而已啊,沒有出過勤啊,最近台灣槍擊案那麼多,怎麼會沒機會使用,還不是長官怕開出去撞壞。」保一總隊的計畫書記載,維安特勤隊前兩年的支援案件,槍砲、毒品、詐欺、和組織暴力,總共九十九件,裝甲車無用武之地,但光是保養和維修,廠商報價15年要370萬,6月份花1700百萬新添購的突擊梯車,底盤和梯架保養維修15年也要250萬。

而且這兩輛車從第四年開始,就要另外編列維修保養的費用,才能維持車輛的正常運行。知情人士說:「審預算的時候就提醒過好幾次,使用次數的問題,結果現在還是掛零啊,現在又多一台梯車,會不會又只是擺在那邊,啊不就跟國防部一樣,很貴的東西只能看不能用。」保一總隊發聲明表示,維安特勤的任務特殊也偏向高張力,特殊用途車輛傾向備而不用。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已經花人民納稅錢超過四千萬,演練才現身恐怕很難杜悠悠之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