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中秋土地公聖誕 土地公柺豎田求豐收

丁沛盈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這天,也是土地公的聖誕,除了各方信眾會到土地公廟參拜祝壽以外,鄉下地方的農民會將金紙和香綁在竹子頂頭,並且插在田裡底,這個習俗就做土地公柺。傳說這是讓土地公來巡田水時做柺杖用欸,藉此感謝土地公平時的照顧以及祈求下半年的收成可以大豐收。
農曆八月十五,除了是中秋節,更是土地公的聖誕,除了一般民眾會去廟裡祝壽參拜和在家裡款拜拜,在鄉下地方的農民,鄉下地方的農民會將金紙和香綁在竹子頂頭,並且插在田裡底,這個習俗就做土地公柺。

其實中秋節前後,通常也是農民第二作的時候,因此作土地公柺,是代表說來巡田水時做柺杖用欸,藉此感謝土地公平時的照顧以及祈求下半年的收成可以大豐收。

另外土地公柺綁金紙的方式有很多款,除了綁在竹子上,也可以直接綁在農作物頂頭。現在土地公柺的習俗是越來越少看見了,若是鄉親在中秋節這天有到田園附近,可以來注意看賣,有沒有土地公柺的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