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稱兩岸互不隸屬 學者有"異"見

葉豐瑋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提到「四個堅持」中,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國台辦批評是鼓吹台獨、煽動對立、有部分學者認為,總統談話背後隱含著兩國論,不過也有學者提出見解,認為蔡英文只是傳達客觀事實,不用過度聯想。

英文國慶演說遭國台辦批鼓吹台獨回應國台辦陸委會:「兩岸無從屬是事實。」總統蔡英文說:「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國慶演說上總統蔡英文這番話,招來中國國台辦批評是鼓吹台獨、煽動對立,陸委會正面回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110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

陸委會講的是110年,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則是強調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72年,藉以切開中國與中華民國台灣,打破一中框架論述,談話當中的脈絡與邏輯,被解讀隱含兩國論。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有些人會認為說這是一種兩國論的表現,但是我是認為說,她是陳述了一個客觀的事實,那也可以說是用間接的方式來表達了,目前兩個主權確實的都客觀存在的現象,中華民國從110年開始這是毫無問題,但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樣的客觀事實,也確實是從1949年開始。」這只是表達客觀事實不需特別聯想。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說:「其實我們憲法增修條文裡面的第一句話,就是因應統一前之需要,所以才有這個增修條文,如果民進黨要提出不一樣的一種說法,那很顯然他必須要跟國民黨去做協商。」蔡英文在國慶談話中提到,憲政體制改革是必須面對的事,台灣面對接下來的世界變化,唯有朝野政黨放下成見,才能尋求最大的交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