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置魚叉飛彈1次購足 估2028年前到位

尹智剛 彭冠霖 雷雅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去年10月底公告軍售台灣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和400枚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原本打算分2階段採購,但19日更改決標公告,改為710.2億元,一次買齊100套!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是為了因應敵情威脅,因此一次購足,會努力讓飛彈在2028年前全數到位。專家則表示,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可以增加台灣的不對稱戰力,提高敵軍反制我方反艦飛彈的難度。

魚叉飛彈從陸地發射,順利命中目標,威力強大。我國向美方軍購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和400枚魚叉反艦飛彈,國防部原本要分2階段採購,現在決定要一次買齊,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敵情的威脅各方面考量,一次購足的話,數量變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戰力,在117年之前,可以陸陸續續地(全數到位),我們從這方面來做努力。」

強調是為了因應敵情威脅,專家也認為,岸置魚叉飛彈可以確實提升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軍事專家施孝瑋說:「增加台灣的不對稱反制的力量,多一種飛彈讓對方成功反制的機會,相對來說降低,都是增加了敵方在攻擊時候的難度。」

美國去年10月底公告軍售台灣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和400枚魚叉飛彈,國防部在今年5月原本打算第1階段購買32套系統與飛彈,19日卻發布更正決標公告,改為一次購買100套,預算也從新台幣390.7億增加到710.2億元,大幅增加約320億元,立委(國)陳以信說:「這也是為什麼蔡政府要提出海空戰力提升的特別預算。」

立委(民)羅致政說:「兩岸的軍事失衡正在加速進行當中,能夠更快的方式,獲得我們所需要的武器,來達到不對稱的一個嚇阻作用,我相信絕對是必要的。」朝野立委意見分歧,藍營立委也強調當買則買,但也希望國防部能提出數據評估和相關的武器規畫,說服國會同意這項軍購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