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奪取政權 美軍軍械成戰利品

塔利班奪取政權 美軍軍械成戰利品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阿富汗

民兵組織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後,連帶產生許多問題,像是美軍援助阿國政府軍的機械、直升機以及生物辨識設備,落入塔利班手中,後果不堪設想。聯合國報告已指出,塔利班擬了一份清算名單,挨家挨戶搜查,曾幫北約和前政府的人士。另外,阿富汗女子足球隊前隊長「波帕爾」也呼籲女性運動員,為了自身安全,要趕快刪除社群媒體帳號,避免被塔利班盯上。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奪取阿富汗政權,連帶使得美軍的軍械,包括直升機、武裝軍車,以及武器等等,都成了塔利班的戰利品。美方憂心,這些軍械,會被用來殺害平民,或被激進組織伊斯蘭國濫用,甚至流入中國與俄羅斯的手中,因此不排除發動空襲,摧毀這些大型軍武。更有美國國防官員透露,塔利班獲得美軍的生物辨識設備,手握這樣的技術,讓塔利班可以找出,曾幫助過聯軍的阿富汗人進行報復。

此外聯合國獲得的情資指出,塔利班已針對曾幫忙北約,和前朝政府的人展開清算,甚至挨家挨戶搜查,而為了保護阿富汗的使用者,不讓他們成為塔利班的目標,社群媒體臉書及領英等等,修改了使用設定,像是臉書,就讓阿富汗境內的使用者,可以選擇不讓非臉書好友,觀看自己的貼文和照片。阿富汗前女足隊長波帕爾說:「她們很害怕又憂心又恐懼,不只選手害怕社運人士也怕,他們求助無門找不到援手。」

阿富汗前女子足球隊隊長波帕爾,更呼籲女性運動員,快點消除參與運動的證據,像是關閉社群媒體帳號刪掉照片,不讓女運動員成為塔利班的目標。阿富汗前女足隊隊長波帕爾說:「我甚至告訴女運動員燒掉,或丟掉國家隊的制服,這對我來說真的很心痛。」雖然塔利班說過會施行,有別於以往的統治方式,但從各種消息來看,很難相信和平真的會降臨阿富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