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疫後經濟 各國重開國門迎客

綜合報導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解讀的議題,其實是跟疫情過後的世界是有關的,大家看到10月15日,拜登政府公開宣布,從11月8日開始,他要開始開放全世界各國有接種2劑疫苗的人,可以順利地進入美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訊息,或者是一個跡象。

其實大家看到,早在9月份,美國就已經公開宣稱,只要疫苗接種完成,他們要逐步開放美國的國境,而事實上我們也看到,過去18個月,全世界的疫情在肆虐之際,其實受傷最嚴重的,當然就是跟航空、觀光有關的,那為了整個經濟未來的發展,對於航空公司來說,絕對是一個利多。

不過無獨有偶,其實美國不是唯一一個走向這個方向的,我們看到很多的國家,包括亞太的新加坡,包括過去曾經對於清零政策也非常支持的澳大利亞,都紛紛宣布了要做好跟病毒共存的準備。首先呢,新加坡的總理李顯龍就公開提醒新加坡的人民,我們要開始做好跟病毒共存的一個情況。

另外,澳大利亞也公開宣布,你只要疫苗接種完成,澳大利亞的雪梨包括新南威爾斯,整個澳大利亞都歡迎,全世界的觀光客能夠重新進入澳洲。除了這樣之外,東南亞各國的動作也越來越大,不管是從峇里島到普吉島,不管是從菲律賓到馬來西亞,各國政府都開始紛紛宣布,從今年的Q4第4季到明年第1季,他們不排除對於疫苗接種完的這個隔離措施,能夠把它整個撤離。

我想大家都知道,雖然說疫苗的接種還沒有到百分之百的普及,可是隨著疫苗的接種,到現在已經1劑以上的有38億人,按照《經濟學人》的估計,在這個裡面,染疫死亡的人數大概是1600萬人,可是我們如果用傳統的方法論去推的話,其實感染後痊癒有抗體的人,大概是有16億人左右,那這些擁有抗體的病人越來越多之後,對於整個病毒的傳染力,就會進一步的降低。

當然現階段全世界最關注的是,相對有些國家,譬如說中國,甚至我們台灣,其實過去是採取清零政策,就是我在邊界這邊,把所謂病毒有可能進入我國國境的情況,完全阻擋在外面,來解決我所謂的病毒傳染的問題,所以全世界也開始慢慢擔心,隨著各個國家把所謂的隔離的政策慢慢撤下之後,這些所謂相對比較沒有抗體的國家,在下個階段,會不會得到比較大的傷害?

事實上我們也要特別注意疫苗的接種,其實還讓我們看到另外一個跡象,就是疫苗接種的不平衡,隨著富裕國家慢慢開始在隔離政策上的撤離,相對貧窮的國家,未來面臨的不確定性有可能會更大。為什麼這樣說,按照聯合國的一個要求,其實到今年年底,本來疫苗接種應該有40%,他甚至希望到2022年能夠有70%,可是現階段本來按照COVAX已開發國家承諾的,所謂的疫苗的輸出,到現在達成不到5分之1,所以有很多疫苗接種相對不是那麼完整的國家,可能在整個所謂的隔離政策撤離之後,他所面臨的壓力會更大。

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特別注意,有2個我們不能忽視的問題,第1個就是說冬季快要來了,隨著冬天到來之後,病毒的傳染會不會再一次的加強,其實沒有人知道,在這個過程裡面,包括口罩的要求,包括一些所謂的藥物能不能出現,我覺得都是我們要觀察的一個重點。

第2個當然就是5月以來,讓許多國家深受其害的變種病毒擴散,那變種病毒會不會有進一步的變異,進一步的變異,會不會讓貧窮國家相對受到的打擊更大,這也是大家比較擔心的,總而言之,不管如何,我們現在已經慢慢到了疫情的尾聲,隨著所謂的這些已開發國家或富裕國家在經濟的考量之下,不得不把一些隔離政策慢慢做鬆綁之後,其實全世界各個國家隨著疫苗接種的不同,或者他政策的不同,或經濟發展的不同,都會開始有各個不同的政策開始慢慢地出現。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們面臨疫情過後的世界,隨著所謂隔離政策的變化,或者是所謂商業旅行泡泡的推出,可能又會有新一波的變化,可是我們現在又看到金融市場,尤其所謂能源的恐慌也好,所謂大宗商品的混亂也好,所謂金融市場的起起伏伏也好,都是我們沒有辦法掌握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之下,是不是在現在這個階段,我們要重新定下心來想一想,不管是疫情的下半場,或者是疫情過後,隔離政策的藩籬整個拆除之後,我們到底要怎麼去面對現在這個全然一新的市場。

這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疫情過後,隔離政策撤離的一個新世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