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通過! 4歲以上搭大客車須繫安全帶

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大客車4歲以上的乘客,如果經過駕駛提醒,仍不繫上安全帶,將能處最高6千元的罰款,但如果駕駛沒有提醒,就開罰駕駛,客運業者說,一定會配合法令提醒乘客,但也希望警方要加強執法強度,讓乘客養成習慣,不過其實目前不少客運,針對6歲以下、或未滿115公分的兒童,是不用買票的,但沒票就沒座位,自然就沒有安全帶,如果這樣的小朋友滿了4歲上了車,沒安全帶,會不會被罰?乘客和業者都希望政府要講清楚。

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造成6死39傷,這麼嚴重的傷亡,是因為不少乘客當場拋出車外,因此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乘客只要是四歲以上,就要強制繫安全帶,如果司機有提醒還不繫,可以開罰乘客最高6千元,台中市遊覽車客運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治本說:「我們只能用告知的方式這樣,有比較必要的地方比如說,高速公路或山路,那會特別再提醒。」

客運業者說,為了乘客安全,絕對會配合法令提醒乘客,但也希望法律通過後,執法的力道要加強,台中市遊覽車客運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治本說:「沒有這個習慣去繫安全帶,不然遊覽車裝安全帶已經裝了10幾年了,重點是稽查要讓客人了解說,繫安全帶的重要嘛。」

不過不少人有疑問,這個規定是不是也適用公車?而且目前各大客運,6歲以下,或未滿115公分的兒童,不用買票,但因為沒票沒座位,自然就沒有安全帶,因此4到6歲或115公分以下,滿了4歲的兒童上車,會不會被罰?家長說:「要有配套啊對啊可以啊,不用錢(票)可以啊但是要有座位。」對於民眾的質疑,台中交通局以及監理所都說,目前法令才剛通過,因此細項的部分還不清楚,也希望中央能說明白,才不會在執法時引起糾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