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機頻傳 回首大時代故事|歷史那一刻|華視新聞雜誌

陳璽鈞 採訪/撰稿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時代在進步,但有些特殊的記憶不會被遺忘。1949年兩岸分治後雙方防備森嚴,人民僅少的交流居然是因為劫機。第一起劫持軍機來台事件,發生在1960年。當時我方政府祭出重金獎勵,加上對中共的不滿,吸引許多中共飛行員起義來歸,像是軍階最高的孫天勤,拿到7000兩黃金,還有吳榮根的5000兩,以及范園焱的4000兩。前後16名中共飛行員、發出的黃金獎勵,多達5萬兩,折合市價超過10億元。1993年更是中國民航機劫機來台的高峰,一年當中竟然有10架民航機被劫持飛抵台灣,直到台灣認定劫機為萬國公罪,停止對劫機犯有特殊待遇,兩岸的天空才逐漸平靜,這麼多年了,當年被視為英雄的"反共義士",他們的際遇有好有壞,帶您一起來看、大時代的故事。

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國的戰火並未停息,史稱第二階段的國共內戰,揭開兩岸人民不同命運。新聞資料畫面說:「1949年國共內戰爆發大陸淪陷,蔣介石被迫撤離到台灣,他將大批的黃金和銀洋,以軍艦運到台灣。」遷台後的國民政府,致力發展台灣打造復興基地。

對峙的年代兩岸分治防備森嚴,但180公里海峽的距離,卻隔不了人民、對彼此的思念和嚮往。新聞資料畫面說:「民國49年1月12日,一架中共米格15軍機,首次投奔自由,不幸機毀人亡。民國50年9月15日,邵希彥高佑宗,駕駛中共民航輕航空機,利用噴灑農藥的機會,飛到韓國濟州島投奔自由成功。第三起民國51年3月3日,劉承思駕米格15軍機,利用練習的機會,投奔自由飛到桃園基地。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駕軍機來台的部分,其實原因很複雜。第一很多人會說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用重金懸賞。但是其實跟大陸在建政以後,一連串的政治運動所造成的影響,或後續的一些影響都有關。」

197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繁榮進步自由民主,逐漸成了當年的台灣形象,中共軍機劫機來台事件更加頻繁。新聞片段(1977.7.7)說:「這位駕駛起義的反共義士,叫范園焱他是四川人。」1977年7月7日范園焱駕米格戰機,從福建晉江機場起飛,直飛台灣投奔自由,降落台南機場劃下歷史一刻。

劫機投誠中國飛行員范園焱(1977.7.8)說:「大家講的台灣,有五大自由、三大保證,不殺不鬥既往不咎,我就是這樣同大家一起,同台灣的同胞們在一起,貢獻我自己的一切力量,甚至自己的生命。」來台後宛如英雄般受到表揚,范園焱脫離中國共產黨,加入中華民國空軍,授予中校軍階。當時總統也親自接見,為了紀念此事,政府甚至創作愛國歌曲《飛向白日青天》。歌曲《飛向白日青天》說:「為了爭自由、為了享人權,唾棄汙星赤地,飛向白日青天。」時任台灣省省主席李登輝(1982.5.6)說:「中國大陸所有的人民,唾棄了共產黨的暴政,這個事情可能繼續還會增加,對我們來說非常歡迎。」

新聞片段(1982.10.31)說:「駕機飛到韓國,投奔自由的中共空軍飛行員吳榮根,今天在漢城公開露面了。」1982年10月16日,中共飛行員吳榮根,從山東起飛降落韓國,並在10月底平安抵達台灣。吳榮根(1982.10.31)說:「今天來到自由祖國,復興基地台灣,心情是十分激動,在這裡這個受到了,全國人民的熱烈歡迎。」已故藝人鄧麗君(1982.11.26)說:「很高興能夠跟你見面,那麼我想剛才的這兩張唱片,送給你聽。我知道在大陸上,很多人很難買到錄音帶,所以這兩張唱片,我不但是送給你,我也希望在以後將來,全大陸都可以聽到這些歌,好不好,謝謝。」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在民間來說,聽到大陸軍機起義來歸,是很高興的事情。甚至於我印象中,第一架成功投誠的米格15戰機,他們還特別把那個飛機,從桃園拖到台北的中山堂前面展示。可以了解到當時,政府到民間上上下下,對於解放軍的軍人,起義投誠來歸的喜悅。」

新聞片段(1983.8.7)說:「民國72年8月7日,孫天勤駕駛米格21戰鬥機,由大連飛到漢城K-16基地。」1983年中國解放軍飛行員孫天勤,駕軍機赴南韓,創下共軍投誠來台最高階軍官。軍事專家施孝瑋說:「他其實是因為,整個飛行及生涯過程中,受到了非常多次因為政治運動,而讓他停飛復飛復飛停飛。對他飛行的生涯規劃上,會變成一個完全沒有安頓的環境,心中那個不平,而決定離開大陸。」

新聞片段(1983.11.14)說:「親愛的大陸同胞們請注意,中共飛行員王學成,駕駛米格17型戰鬥機,投奔自由成功。」兩岸對立為了打擊對方軍心士氣,除了心戰喊話也祭出重金,當年以孫天勤7000兩黃金最高,依序還有吳榮根5000兩,以及范園焱的4000兩黃金等,從1960年代到1990年代,一共16名中共飛行員,13架飛機投奔台灣。政府前後發出的黃金獎勵,多達5萬兩,折合當時市價,超過10億元新台幣。

空軍前副司令劉守仁說:「那個時間點,中華民國空軍在台東,成立一個假想敵中隊,專門研究中共的戰術戰法、飛機性能,這些東西對我們戰術來講,意義非常大。」記者陳璽鈞說:「這裡是高雄岡山的航空教育展示館,現場陳列了不少真的在歷史上,執行過任務的實機,其中還有許多架,當年所謂反共義士,開來台灣的軍機。」

劫機投誠中國飛行員蕭天潤說:「3171這架飛機是當年1977年范園焱,從福建的晉江機場飛到台南,在當時的中國,算是比較先進的戰鬥機。」細說著故事,為我們嚮導解說的,是69歲的蕭天潤,36年前他就是人們口中的「反共義士」。劫機投誠中國飛行員蕭天潤說:「我當年飛到韓國的是後面那架0195,李顯斌那架同類型的飛機,看到這些飛機,有非常多的回憶。」

新聞片段(1985.8)說:「投奔自由的駕駛員蕭天潤,在脊椎骨折斷的情況下,仍然明白表示,他投奔自由的意願。」1985年8月25日,蕭天潤駕駛轟炸機投誠台灣,不過飛機油量耗盡,迫降韓國田間,身負重傷的他經過近一個月治療,才被送到台灣。蕭天潤說:「當時因為隨著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所以我們軍中產生了一些問題。當年的環境,我父親走的時候,連一套像樣的衣服都沒有,最後還是拿我的軍裝,給我父親穿著,可見當時那種社會,那種制度我無法忍受下去。」

遠走故鄉落腳台灣的蕭天潤,一直待在空軍服役,直到2010年榮退,只是從此無法駕機飛向青天,成了他一生遺憾。蕭天潤說:「到台灣來不能飛,我們的意志被摧毀掉了,對我一個飛行員來講,這個打擊太大。所以當時我選擇的這條路,就是在軍中好好地做下去,來做一些有益於兩岸的事情,不是對抗而是要朝和緩的方向去發展。」空軍前副司令劉守仁說:「他來這邊以後就是我們自己人。他是唯一一個,一直都留在空軍,退伍了以後,他還在教導這些情報,擔任老師給學生上課,他的貢獻非常地大。」

時代的無奈,充滿勇氣的抉擇,蕭天潤在台灣,度過無法回頭的後半輩子。只是走過這一遭,內心仍無限感慨,家在哪裡出現兩個答案。蕭天潤說:「再有第二次,打死我都不會來,但這37年來我很好,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我有太太還有小孩。我來台灣三十幾年了,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很感激,但是你要說思鄉的話,我的家還是在大陸。」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當時大陸福州那邊的戰機,來台灣的實在來得太多了。我聽說他們就裝設一個電子控制系統,叫12號系統,當飛機飛向台灣的時候,它的電子系統就會啟動,然後對飛行員提出警告,如果你還繼續往前飛的話,這個電子系統,供油系統會自動切斷,藉由機械裝置來控制飛行員,不能叛逃來台灣。」

1989年9月16日,中國航空兵蔣文浩,開戰鬥機從福建起飛降落金門機場。這是最後一起,解放軍駕機來台個案,不過民航機也發生多次劫機事件。新聞片段(1987.7.18)說:「漢城刑事地方法院,也就是我背後的這棟建築,在當地時間7月18日的下午1點鐘,正式的第一次公開開庭審理,六義士奪機投奔自由的案件。」1983年5月5日,卓長仁、姜洪軍、高東萍等六人,從中國劫持民航機,降落韓國投奔自由,當時六人還被冠上「六義士」美名。

施孝瑋說:「在那個時候已經很確定一件事情,劫機者在國際上是被視同為恐怖份子,但當時畢竟還是屬於,反共抗俄高於一切的年代。所以當時政府就決定,把他們引渡到台灣來。」違反國際反劫機公約,歷經韓國一年三個月的牢獄生活,六義士風光抵台,獲得千兩黃金。不過日後卓長仁因投資失利,鋌而走險犯下綁架撕票案,遭判刑處決,結束意外結局的人生。

新聞片段(1993.4.6)說:「這是中國南方航空公司,3157航班飛機被劫持,現在飛向台灣,降落在桃園機場,請指揮我們。」新聞片段(1993.8.10)說:「當飛機接近廈門上空,大約11點15分,乘客中有人拿一瓶硫酸,威脅飛往台灣。」新聞片段(1993.11.12)說:「中共北方航空公司飛機,正緩緩地駛出中正機場的戰備跑道,結束了檢察官警方和航站人員,四個小時的忙碌,而過去七個月來,共有七架中共民航機被劫持來台灣。」

1993年台灣海峽上空,出現中國民航機劫機潮,一年中就有十起劫機來台事件,台灣還因此被稱為「劫機天堂」。施孝瑋說:「民國76年我們政府開放探親以後,在當時給大陸民眾,帶來非常大的衝擊。這個我們從小教育我們,要解放台灣,結果現在回來的人,都過得比我們好很多。再加上那時候,他們還有一個概念,劫了機到台灣去,搞不好會受到英雄式的歡迎,可以改善他在大陸生活的困境,所以那時候甚至於劫機的人民,還有很多是全家一起來。」

1993年台灣政府公告,劫機行為是萬國公罪,從此之後兩岸天空漸趨平靜,1998年10月中國國航905號班機劫機事件之後,再無發生民航機被劫至台灣。施孝瑋說:「第一兩岸的生活水準也逐漸接近,第二大陸也為了要留住這些飛行人才在解放軍中,所以對這些飛行員的待遇,還有整體生活環境,跟生活的穩定度來講,也非常著力。」

空軍前副司令劉守仁說:「沒有國仇也沒有家恨,現在在這邊來講,我們只要是安居樂業,我們只要過好自己的生活,我們不希望打仗。事實上軍人應該是最反戰,因為軍人知道,戰爭的可怕。」劫機投誠中國飛行員蕭天潤說:「隨著年紀越大,慢慢的有一種落葉歸根的感覺,所以我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去看看,畢竟當年年輕做錯了的事情,如果不能原諒,那只有帶到棺材去了。」

當年劫機來台,風光被稱為反共義士,如今心懷滿腹的鄉愁。這是人生的選擇,卻也是大時代下的無奈和悲痛,功過是非孰能論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