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加速酒駕修法!侯友宜:擁抱太多家屬痛徹心扉的眼淚

籲加速酒駕修法!侯友宜:擁抱太多家屬痛徹心扉的眼淚 | 華視新聞
侯友宜28日針對近日酒駕事故表達看法 (圖 / 侯友宜FB)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近日藝人宋少卿5度酒駕遭逮、高雄市酒駕累犯釀1死3傷悲劇,讓酒駕議題再度成為社會討論重點。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日表示曾擁抱過太多家屬痛徹心扉的眼淚,對酒駕深惡痛絕,他也呼籲中央加快推動修法進程,讓酒駕者背負更重的民事責任。

酒駕再激討論 侯友宜:對酒駕深惡痛絕

26日傍晚,一名男子酒後駕車撞上一家四口,釀成悲劇。年輕的媽媽與她深愛的先生、女兒,前一刻還漫步在愛河畔,下一刻,狂駛而來的車輛將幸福瞬間瓦解。侯友宜於臉書沈痛發文:「我們在一次又一次的故事中,看見酒駕已成為比悲傷更悲傷的社會議題;我要再次重申:『當你喝了酒,不管你是誰,你都沒有駕駛的資格!』」

侯友宜坦言自己見過太多狂妄囂張的酒駕犯行,擁抱過太多家屬痛徹心扉的眼淚,也對酒駕深惡痛絕,這些都是國家與人民不必要且可避免的損失。據統計,近5年來酒駕致死、傷事件數超過4萬件,逾5萬人受傷,更已奪走1千多條寶貴生命。侯友宜認為歷年酒駕肇事件數雖稍有下降,但每項數據都沾著無辜生命的斑斑血跡,又讓人情何以堪?

防違規者鑽漏洞 侯籲中央加速推動修法

始終存在的酒駕事故,也讓侯友宜嚴正呼籲中央加快推動修法進程,不單是刑責加重,有些酒駕者擅鑽法律漏洞,以事後喝酒的方式規避採證,或有酒駕被扣車者請親友領回車輛後,再次酒駕。他說明,這些細節,立法者都應參酌實際情況,修正出更完備的法規;此外,侯友宜也支持應讓酒駕者背負更重的民事責任,院、檢應快速執行扣押、沒收甚至羈押等作為,避免行為人脫產、逃亡,以彌補被害者家屬精神與身體上的痛苦。

侯友宜指出,在警方強力執法與嚴密路檢之下,新北市截至目前共取締酒駕3,682件,其中1,912件依公共危險罪移送偵辦,積極展現執法決心,更得到象徵全國交通安全最高榮譽的「金安獎」及酒後駕駛防制專案第一名。侯友宜對此深深感謝警察弟兄們的付出,「是他們站上一線,防堵了更多可能的悲劇。」;最後侯友宜再次強調,酒駕修法迫在眉睫,要政府將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公共利益擺在首要,不能拖延也不要拖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