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解"凍"每台斤漲2元 農委會盼解蛋荒

吳烈安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雞蛋一口氣漲2塊錢,民眾都有疑問,因為農委會之前才宣布雞蛋凍漲,為什麼要一過完年政策就轉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解釋,雖然強制凍漲雞蛋產地價格,但飼料和運輸成本卻不斷飆高,結果就是導致蛋農不願賠本生產雞蛋,進而造成缺蛋,因此決定調整機制,並持續提供每台斤3元的飼料成本補助,加上減免玉米大豆等飼料5%營業稅,希望能解決蛋荒危機。

農委主委陳吉仲,到彰化芳苑和蛋農座談,要解決缺蛋危機,結論就是要解除產地價凍漲,宣布雞蛋要漲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每台斤漲2塊錢可以有助於,整個這樣的一個市場的秩序」,原本凍漲後來解禁並宣布漲價,政策為何轉彎,陳吉仲解釋,從去年11月,市場端的蛋價,就開始飆高,當時為了保護消費者,凍漲雞蛋產地價格維持在34.5元,但因為飼料、運費不斷上漲,政府又強制蛋價不能漲,導致蛋農不願做賠本生意,養蛋雞的意願低,才會造成缺蛋,為了解決缺蛋問題,才決定蛋價解凍。

產地價從每台斤34.5元,漲到36.5元,批發價也從每台斤44元漲到46元,並且補助飼料成本每一台斤3元來解決蛋荒困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每台斤獎勵的3塊措施,將持續到2月底」,不只補助加漲價,讓蛋農每台斤會多出5塊利潤,玉米大豆等飼料也減免了飼料商5%的營業稅,不過這些政策,真的就能解決蛋荒,或讓蛋農多養一點雞嗎?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不會說他們補助我們5塊錢,我們就趕快養多一點或養久一點,不會這樣啦,5塊錢我們是覺得就是,直接補助我們(之前損失),也不會讓消費者吃到那麼貴的蛋這樣啦」,養雞協會說,缺蛋除了受飼料運輸成本影響外,天氣冷,生蛋率本來就會下降,預估3月以後天氣回暖蛋就會增加,因此不會多養雞避免到時蛋價又崩盤,雖然認同農委會調整價格,和補助的政策,但還是希望,未來能回歸到正常的市場機制。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