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解"凍"每台斤漲2元 民怨:貴又難買

吳烈安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雞蛋要漲價了,原本雞蛋產地凍漲的機制,將要從原本每台斤34.5元,調整到36.5元,上漲2元,農委會解釋,這是為了解決缺蛋問題,為了消費者,限制產地價格,但包括運費.飼料都持續上漲,強制凍漲價格,導致蛋農的生產意願很低,才會造成缺蛋,農民也說每台斤上漲2元,加上補助,雖然的確有幫助,但還是希望能回歸市場機制,至於消費者則是抱怨,蛋不好買現在又要漲價,接下來只好少吃一點了。

婆婆媽媽在市場,仔細挑選雞蛋,一次也不敢買太多,因為從12日開始,每台斤蛋價漲了2塊錢,消費者說:「價格高就吃少一點。」自助餐業者說:「炒一盤蛋多差不多30塊到40塊,對漲很多喔。」缺蛋好一陣子了,現在又漲價讓消費者大喊吃不消,而去年11月市場端的蛋價就開始飆高,農委會為了保護消費者,凍漲雞蛋產地價格維持在34.5元。

但因為飼料、運費不斷上漲,政府又強制蛋價不能漲,導致蛋農不願做賠本生意,生產意願低,才會造成缺蛋,為了解決缺但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別到彰化芳苑找蛋農座談,決定蛋價解凍,產地價從每台斤34.5元,漲到36.5元,批發價將從每台斤44元漲到46元,並且補助飼料成本每一台斤3元,希望能解決蛋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農委會的每台斤獎勵的3塊措施,持續到2月底。」

這樣的政策是不是真的能解決缺蛋,蛋農過年時蛋需求量大,卻凍漲價格,大家都哀哀叫,現在漲了2塊,雖然多少有幫助但還是希望能回歸市場機制,蛋農說:「政府喔每次都要由政府來補貼一大堆,其實我們是很建議回到市場機制,所以政府應該是從飼料那邊去著手,不應該是從我們這邊,或市場機制這邊著手。」

不過農委會認為,目前不但調整價格,加上飼料補助持續,對玉米大豆等飼料,也減免了5%的營業稅,應該對於相關產業鏈都有幫助,因此調整價格後將會觀察到2月底,看能不能解決市場缺蛋的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