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象牙走私猖獗 DNA技術揪犯罪

非洲象牙走私猖獗 DNA技術揪犯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非法獵捕大象,盜取象牙並走私販賣,讓非洲象面臨生存危機。有學者估計,每年約有5萬隻大象被獵殺,依照這個速度下去,非洲象可能會絕種。但是,現在因為一項技術,危機出現轉機。一名學者利用DNA技術,分析4000多根、約100公噸重的象牙,追溯象牙來源及出貨港口,再藉由這些資訊,循線追查跨國交易、揪出盜獵集團。

可愛的小象依偎著父母,並跟其他非洲象成群結隊在草原上行動,這個畫面常常是觀光客在非洲追逐的景色,但是以後可能看不到這種情景了,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學者瓦瑟說:「非洲現在約有41萬5千頭大象,我們估計每年約有5萬頭大象被殺,依照這個速度下去非洲象可能要滅絕了」,儘管1989年象牙貿易就已經被禁止,但是非州盜獵大象及走私象牙的問題,仍然非常嚴重,而且交易路線有跡可循。

這名學者指出走私象牙數量最多的地方在,地圖東非國家烏干達,不法交易組織再從非洲東岸的肯亞或位於西岸的奈及利亞海港,出口象牙到海外,現在這個問題出現了轉機,華盛頓大學一名學者,利用DNA技術分析4300根被沒收的象牙,循線追查幕後犯罪組織,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學者瓦瑟說:「我們分析象牙的DNA,去追溯貨船裡象牙的來源,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同一個港口中,不同的貨船裡,找到同一頭及近親大象的象牙,藉由這個方法蒐集線索及比對資訊,我們就可以追查特定跨國犯罪組織」。

學者也指出在非洲就攔截非法象牙,非常關鍵,瓦瑟說:「我們嘗試去追蹤的跨國犯罪組織是關鍵,因為當他們脫手象牙,或是象牙離開非洲後就很難被追蹤,如果盜獵者跟中間商,長期提供非法象牙給同個買家,直接逮到那個買家的話,盜獵者的象牙就無處可賣」,DNA技術為非洲走私象牙,提供一個好方法追查犯罪,但是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還有賴當局的合作與執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