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50死 檢採集殘缺遺體DNA確認身份

記者 宋燕旻 黃瑞麟 陳沿佐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台鐵發生重大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亡、逾百人輕重傷,由於撞擊的力道強大,有部分遺體殘缺不全,難以辨識身分,目前採取以DNA比對的方式確認死者身分,預計1、2天內就會完成全部相驗。

大型吊車進行前置作業,現場經過運安會一夜調查後,台鐵將以機具把408次太魯閣號一二節車廂平移到軌道上,再用柴電列車將列車拖出!花蓮機務段段長古寶興說:「第三車以後現在還不能動,因為在等調查結果怎麼樣再來說,調查完畢以後第三車應該可以比照一二車的方式,把它吊出來第四車以後因為現在進不去,沒有辦法跟你解釋這個事情。」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開源說:「昨天在稍早以前已經完成了兩輪的地毯式的搜索,確認搶救的進度告一個段落之後,接下來進行第二階段就是由運安會以及鑑識人員,到現場以及車廂開始進行相關的採證。」受損較輕的一二節車廂,處理上較為簡單,但第三節車廂後,卡在隧道內的其他節車廂,處理時程還無法估算!但比起處理車廂,更難處理的還有指認死者的程序,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表示,50名罹難者,已經有至少30位確認身分,但因為大多數的遺體完整性不足,就連家屬都難以辨識,現在由採DNA的方式來處理!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說:「為什麼要採集DNA就是因為,連他們也沒有辦法辨識我們現場的這些遺體,沒有辦法辨識是不是他們的家人。現在已經出發,分別送到刑事警察局還有我們法醫研究所,將由這兩個單位以最快的速度來完成DNA的比對。」檢察長表示,死者、家屬的DNA都採集完成,預計1、2天內就會完成檢驗,要儘速協助家屬確認死者身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