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訊號太多?惡意干擾? 燈會無人機不亮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燈會無人機展演昨(24)日出包,市府調查證實有不同頻段的異常電信訊號來進行干擾,但訊號來源是哪,現在還在追查,而專家也認為,應該是有人為因素影響,刻意透過訊號產生器產生干擾源,或是有其他個人無人機在飛,都有可能成為因素之一,至於也有人懷疑,會不會是現場人潮過多,手機訊號干擾展演,專家則表示,頻率不同,影響可能性低。

無人機啟動升起,穿梭高空,拍下優美山水景色,不只能搭載鏡頭留下紀錄,不少空中絢麗展演,也能看到它的身影,變換隊形排列組合各式圖樣,靠的就是機器上頭,這個黑色的衛星定位儀,來精準定位,訊號一旦受到干擾,就有可能出現碰撞墜毀等情況,2020在台中舉行的台灣燈會,就有48架無人機墜落,機身摔得支離破碎,若是在人群上方,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那究竟什麼因素會影響飛行?

小劇場手機干擾訊號,愛河灣人潮滿滿,民眾拿起手機狂紀錄,展演出包後,市府請大家如果要到現場觀看,手機要開飛航模式,但專家說,手機造成干擾可能性不大,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許蒼嶺說:「手機的頻率跟無人機的頻率是切開來的,所以地面上有多少人用手機,是不會影響無人機的表演」,那其他無人機飛會干擾?許蒼嶺說:「這個就有可能,所以他們通常在飛之前,要排除附近的無人機」。

干擾源除了個人無人機可能是因素之一,也可能透過訊號產生器,許蒼嶺說:「訊號產生器,故意人為惡作劇地,在附近產生頻率的干擾源,它就會受到干擾」,專家認為,這次愛河無人機高空展演,出狀況,很可能受到人為干擾,現在電信警察,也全力追查干擾源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