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升級"核威懾力" 白俄公投"要回核武"

方子齊 游立爾 報導

俄羅斯核子嚇阻部隊高度戒備,白俄羅斯也來助陣。白俄27日通過公投修憲,廢除「非核武」地位,形同允許俄羅斯,透過白俄出動核武,這回俄羅斯總統「普丁」,讓烏克蘭危機陷入核戰威脅,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批評,普丁的行為不意外,但美國予以最強力譴責。不過軍事專家分析,俄軍要是把核武,用在烏克蘭戰場,反而會讓西方陣營,更有理由介入。

俄羅斯總統普丁,27日下令核子嚇阻部隊高度戒備,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直說不意外但無法接受,更說要以最強力量譴責,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說:「他們才是侵略者,他們必須負起責任,無論在聯合國還是其他地方」,西方陣營譴責之際,白俄羅斯通過修憲公投,放棄非核地位,總統盧卡申科還說要跟普丁要回核武,烏俄危機,瞬間拉高到核戰等級。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並沒有說它用或者不用,它這樣的力量戰備等級的提高,旨在威懾和威脅相關國家,也限制了像北約可能在軍事上,直接介入烏克蘭這個部分,它有很大很大的顧慮」。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俄國擁有6255枚核彈頭,數量比美國、法國、英國加總還要多,而且俄軍擁有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戰略轟炸機,陸海空「核三位一體」能力。

烏克蘭戰爭,會不會成為核武大戰?鄭繼文:「即使是戰術性的核武,它也不太會用於烏克蘭戰場,畢竟如果用在烏克蘭戰場,它造成烏克蘭軍民大量死傷,反而會讓烏克蘭戰爭,有更朝向國際化各國支援,這樣的一個可能性」,畢竟不只國際反彈,俄羅斯還可能面對反人類、戰爭罪。核武器這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開,普丁贏了一時,恐怕全球都要玉石俱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