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冠鵐"現身苗栗三義 鳥友朝聖搶拍

吳烈安 張智鈞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三義鯉魚潭水庫旁的小村莊,最近成了熱門賞鳥景點!因為當地出現一隻「冠鵐」,這種鳥類原本大多居住在印度、緬甸以及中國東南一代,在台灣十分罕見,就連最近一次在台灣被目擊記錄,也是在9年前,現在突然現身苗栗,立刻吸引大批愛鳥人士,至於為什麼會出現在當地?農業處認為 : 可能是在遷徙中迷路了,但也有鳥友根據小鳥腳部的傷勢,懷疑牠是從飼養者的籠中,逃出來的。

上次出現在台灣是9年前鳥迷苦等拍攝難得身影,全身分布著白色細小斑點,以及黃綠色花紋,羽毛兩側,還有著明顯的鮮紅色澤,這隻可愛的小鳥一出現,就立刻被一整排架著大砲的相機鎖定,快門聲響個不停,一隻小鳥竟然吸引了這麼多的愛鳥人士,原來這種鳥類,叫做冠鵐,因為頭上有著明顯翹起的羽毛特徵,又被叫做鳳頭鵐,大多分布在印度緬甸尼泊爾,以及中國東南部,在台灣很罕見,就連最近一次被目擊的紀錄,也是在9年前。

現在卻現身苗栗三義鄉,鯉魚潭水庫附近,立刻吸引大批愛鳥人士,不過大家也很好奇,為什麼冠鵐會出現?農業處說,冠鵐一般遷徙的路線,是從居住地到海南島和呂宋島,小鳥有可能是方向整個搞錯,才跑到苗栗,但也有人認為這可能是隻逃跑的鳥,不管是小鳥是逃跑的,還是迷路的,鳥友們都希望牠能夠趕快痊癒,回到原來的棲地,不過就是認為牠隨時都會離開,鳥迷們抓準時間苦苦等候,要趕緊拍下冠鵐難得的身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