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齡26年大樓下"磁磚雨" 砸到人算誰的?

邱君萍 許富傑 陳信仁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有棟屋齡26年的大樓,外牆磁磚幾年前開始剝落,近期越來越嚴重,儘管大樓在外牆中段加設一整圈的遮雨棚來遮擋,但是從高處掉落的磁磚仍四處飛濺,最近的一次甚至還飛到一旁馬路,砸到一輛行經的轎車,雖然管委會已經向營建署申請「自主老屋修建」補助要進行修建,但是,等了快2年卻都還沒撥款,讓大樓住戶都很擔心,就很怕哪天掉落的磁磚砸到人,恐怕造成死傷!

好幾塊磁磚掉落,瞬間粉塵揚起,滿地碎裂磁磚,當下把準備騎車的一名婦人嚇壞了,大樓住戶歐小姐說:「你看她嚇得都躲進去了。」這是高雄這棟有26年屋齡的大樓,近幾年外牆磁磚開始剝落,狀況越來越頻繁,近3個月就發生3次,最近的一次還砸到車。

大樓住戶金先生說:「它(磁磚)飛過了慢車道然後到快車道,砸到了那個車子前輪右邊。」即便大樓管委會,在騎樓外拉了封鎖線,貼了警告告示,擺了好幾個三角錐,還在外牆中間,架設一整圈的遮雨棚,但還是擋不了,從高處飛落的磁磚,以及從早到晚不斷經過的人車,大樓住戶金先生說:「如果摩托車被砸到的話那個人傷亡會很嚴重。」

怎麼能不擔心,大樓就位處於,亞洲新灣區的觀光地段,行經的人車真的不少,管委會也因此向營建署申請,「自主老屋修建」補助要進行修建,但是等了快2年卻都還沒撥款,就怕等待期間發生意外,大樓住戶金先生說:「如果在這段時間當中發生了死亡,這個責任歸屬算誰。」

營建署表示,早在110年12月1日,就蓋章核准申請,只要經費補助計劃書再補上,就能進行撥款,而其實整個高雄市,發生磁磚剝落的舊大樓不少,很多因為經費不足,就以貼補磁磚來處理,讓大樓外觀就像補丁一樣,不僅不美觀,其他磁磚也可能再掉落,其實像這樣的老建築,都能向營建署申請修建補助。

營建署都市更新組組長王武聰說:「只要它那個建築物基本上有20年以上的屋齡,然後地方政府來申請我們大概都會通過。」而有民眾認為,這樣的狀況已經涉及公共安全,地方政府有責任進行盤檢,並協助住戶向中央申請,除了提升市容,也能避免可能的死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