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引力造成半夜容易大地震?專家揭密真相

月球引力造成半夜容易大地震?專家揭密真相 | 華視新聞
921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3)日凌晨發生全台有感地震,好多人被嚇到睡不著,深夜地震也勾起了心中最害怕的陰影,921大地震想必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噩夢,不過就有網友提出疑問,為什麼大地震總是發生在半夜?對此,專家則認為「純屬巧合」。

盤點台灣大地震 半夜強震傷亡多?

今日凌晨地牛翻身,芮氏規模6.6的全台有感地震,將不少人從睡夢中震醒,由於地震發生的時間在深夜1點41分,不禁讓人想起了同樣發生在深夜1點的921全台大地震。

1999年的921大地震發生在凌晨1點47分,2016年震毀維冠大樓的美濃地震發生在凌晨3點57分,2018年花蓮地震也是在深夜11點50分,加上今日凌晨的地震,就有人在網路上提問,好奇為什麼大地震都發生在半夜?

月球引力不夠力? 白天也有大地震

事實上在2018年美濃地震之後,就有人提出這個問題,當時也引發大家討論。過去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個說法,之所以地震都發生在半夜,是因為「月球引力」的關係,不過該說法遭到科學家質疑,缺乏更強大的科學證據。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曾回應過這個問題,他認為基本上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晚上容易發生大地震,純粹只是巧合,例如2008中國汶川大地震和2011日本311大地震,兩者都發生在白天,而台灣也曾在白天發生過2010高雄甲仙地震,只是幾次傷亡就為慘重的強震都剛好在半夜,才會讓人有半夜較容易發生地震的錯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