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駛41年! 復興號走入歷史民眾不捨搶拍

翁乾晃 陳堯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上路41年的台鐵「復興號」列車,就在今(29)日駛出末班車之後,正式走入歷史。不少鐵道迷提早到樹林站等待,和復興號合影留念。台鐵表示,未來將朝簡化車種的方向推進,但太魯閣號事故,即將屆滿一年,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質疑,台鐵到現在仍沒有重視安全問題,台鐵企業工會也質疑公司化改革,沒有和員工充分溝通,揚言5月1日將依法休假,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會持續和工會溝通。

橘色車頭載著藍皮車廂,緩緩駛入樹林車站,眼前這班復興號圓滿完成它41年來的最後一趟行程,大批鐵道迷帶著專業攝影器材,特地來搶拍留念,隨著EMU3000新車投入營運,29日台鐵復興號正式除役,民眾說:「30年當兵的時候,從高雄坐到台北坐到基隆,就是搭這個復興號,今天很榮幸能夠搭到這班車,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和乘客說掰掰的還有綽號「紅斑馬」的,台鐵EMU1200型自強號,28日晚間從枋寮開出末班車,大批鐵道迷也湧入高雄站,見證它功成身退,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台鐵未來將朝簡化車種方向推進,台鐵營運安全處處長林景山說:「後續當然有一些莒光號的部分,也會慢慢優先汰換掉。」台鐵積極汰換舊型列車,但台鐵太魯閣事故即將滿一周年,外界最關注的仍是安全議題。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說:「過往我們猶如身歷其境看到那悲慘的一幕,台鐵公司化不是因為408(太魯閣號事故)的安全問題而來嗎,我怎麼沒有看到在討論這個核心問題,裡面有對於安全的問題,有提出實質的內容來討論嗎沒有。」台鐵駕駛員憂心,台鐵企業工會也質疑台鐵公司化草案,根本只有檢討資產和負債,揚言5月1日將發動依法修假。

交通部長王國財說:「相關他們(台鐵公會)提出的版本,我們現在也在座一些努力,這段時間我們會持續溝通。」台鐵拿出數據,強調去年6月到今年2月,沒有任何重大行車事故件,不管是一般行車事故,或行車異常事故,件數都比前年同期減少,去年針對安全改革訂定6大方案、33項目,目前已完成9項,但仍有25個項目有待改善,外界都期待台鐵脫胎換骨,畢竟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