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草莓再出包!食藥署:5月前不會禁止進口

日本草莓再出包!食藥署:5月前不會禁止進口 | 華視新聞
日本出口鮮草莓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草莓是許多人深愛的冬季水果,每年的11月至隔年4月為草莓季,台灣民眾消費的草莓約9成國產,1成進口。食藥署今(29)日再公佈9批日本進口草莓檢驗出農藥殘留,近年來日本草莓農藥殘留問題嚴重,光是今年起食藥署就抽查到31批草莓農藥超標,不過食藥署在5月6日前不會禁止進口日本草莓。

草莓農藥問題嚴重 最高超標69倍

食藥署今天公佈邊境稽查的結果,其中檢驗出了9批農藥殘留的草莓,皆由日本福岡進口,這9批草莓被檢驗出農藥克凡派,依據「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農藥克凡派定量極限為0.01ppm,而這些草莓中最高一件檢驗出殘留農藥克凡派0.11ppm,高達11倍,目前這些不符合規定的草莓已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不合格不只本週的福崗草莓,上週3月22日也同樣查驗出9批農藥殘留超標的草莓,產地分別為福岡、熊本、長崎、德島、佐賀、岐阜,其中一件檢出殘留農藥克凡派高達0.14ppm。

日本草莓農藥殘留問題嚴重,自今年起已經有31批不合格草莓,除了農藥克凡派,也檢驗出了氟尼胺、賽安勃、賜派滅、阿納寧、因得克、派滅淨等各種農藥殘留,超標最嚴重的為3月15日公佈的熊本產草莓,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69ppm,氟尼胺定量極限為0.01,嚴重超標69倍,總重量775.17公斤;其中賽安勃為不得驗出。

已函請日本改善 5月前不禁止進口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蕭惠文說,連同本次公佈的9批不合格草莓,日前已經一併發函請日本主管機關說明不合格原因與後續改善措施,若5月6日前未獲得回覆,將評估暫停受理日本草莓,不過在此之前,不會禁止進口日本草莓。

不合格的日本草莓越來越多,卻遲遲不禁止進口,食藥署日前以「牽涉層級太高」不暫停進口,僅維持逐批查驗日本進口草莓,挨批後改口會要求日本提出改善方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