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那一刻 消失的記憶! 再會啦白宮

蘇韋宣 盧松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在台灣曾有一棟由美軍建立的「小白宮」嗎?1968年,美國海軍第二醫療研究所,在雲林縣水林鄉設立一座醫學中心,悄悄進行人體營養實驗計畫。他們為當地懷孕婦女送上高蛋白營養品,並記錄婦女和嬰兒的健康狀況,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導致計畫終止,所有文獻檔案被帶回美國,直到紀錄片導演李建成,發現父親曾是參與成員,展開啟台美兩地的追溯之旅,才揭開這項計畫的神秘面紗。

紀錄片導演李建成,2015年來到父親的故鄉雲林縣水林鄉,彷彿命中注定般,他走進水燦林國小圖書館,那是他第一次見到小白宮,因為一張照片,李建成開始尋找一段塵封半世紀的歷史,勇闖美國讓李建成獲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珍藏的三卷研究影片,首度揭開1960年代末期美國海軍第二醫療研究所,在台灣進行的孕婦營養研究計畫。

隨著紀錄片的拍攝過程,許多參與計畫的護理人員一一浮上檯面,時間回到1968年,美國海軍的神秘研究,地點選定雲林縣水林鄉,並興建兩層樓的小白宮,除了看上地處偏遠、營養匱乏,當時水林鄉的出生人口,曾高達每年1000多個新生兒。這項計畫在特殊的台美關係下開啟,美國甚至並未把研究計畫匯報給我方政府,他們聘僱台灣人加入護理團隊,徵求水林鄉懷孕婦女接受營養實驗,由駐村護士每天騎著腳踏車,發送高蛋白營養品。

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國際局勢更為敏感,再加上美方研究資金用盡,這項計畫被迫終止,美軍解散了護理團隊,也將研究數據帶回美國,導致水林鄉小白宮的故事,幾乎掩埋在歷史中,紀錄片完成之後,引發在地關注,也讓這段記憶得以傳承,透過今昔的影像記錄,不僅連結長輩的友誼,也牽起世代經驗傳承,讓這段歷史重新回到大家口中,延續小白宮的記憶,寫下未來新篇章。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