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加鹽"防新冠? 怎麼用醫師告訴你

"漱口水加鹽"防新冠? 怎麼用醫師告訴你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畫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社群網路上瘋傳一則影片,是一名竹南的董事長,以漱口水、溫水加上鹽巴,放在沖鼻容器中,用來洗鼻子,因為根據過往經驗,痰跟鼻涕都不見,也不再咳嗽。覺得對預防跟治療新冠病毒,有效嗎?今天的打假特攻隊帶你了解!

這個漱口水用30CC,拿漱口水加入溫水、鹽巴,倒入洗鼻器,對準單側鼻孔,接下來,水灌進鼻腔、流入喉嚨再漱口,重複幾次。竹南這名男子,用漱口水沖鼻腔,說有抗新冠的奇效!

感冒用沖鼻器、洗鼻器沖掉鼻涕,時有所聞,但真的能夠預防跟治療新冠病毒嗎?尤其影片中,強調一定得加入「特定」漱口水,但這款漱口水中,含有酒精跟薄荷,恐對鼻腔黏膜造成傷害。對抗新冠,國際研究指出,洗鼻腔、確實可以清除鼻腔的細菌或病毒,已經確診感染者,也能舒緩鼻腔不適,但確診後,洗鼻腔並沒有治療成效。

醫生說,一般洗鼻子,對於治療鼻炎跟鼻竇炎確實有效果,但一定得正確操作,一旦操作不當,液體可能會導致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尤其是年長者或兒童,嗆咳反射保護機制比較不好,就要特別小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