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默沙東新冠口服藥抵台 7類人適用

楊諮宜 吳昇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嚴峻,台灣採購1萬份默沙東新冠口服藥原訂最快年後到貨,但第一批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物,今(24)日清晨就從美國運抵台灣了,適用對象包括有重症風險因子的輕度至中度症狀確診者,用藥的病人應該確實完成5天療程,才能降低傳播可能性。

長榮航空BR641貨機緩緩移動,24日上午5點18分第一批1萬份的新冠口服藥從美國運抵台灣,地勤人員卸貨通關後,將為台灣疫情增添助力,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說:「其實不太適合在懷孕婦女或是小孩子的身上來做使用,沒有辦法預期所謂的副作用,或者沒有辦法預測它的安全性,病人其實可以在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或是在居家隔離期間可以自行服用藥物來治療的話,減少他們罹患重症的機率。」

不建議懷孕的用,有可能產生沒辦法預期的副作用,無法預測安全性,在疫情肆虐基本上確診治療很多限制,輕症到中度症狀染疫確診患者使用,病人可以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可以自行服藥,降低很多輕症中度罹患重症機率,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這款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只有60歲以上、肥胖、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嚴重心臟病等7類這些有重症風險的對象比較適合,而且用藥的病人應該確實完成5天療程,未來如果要和病毒共存,勢必得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防重症跟死亡的評分的效果是9成,那默沙東的國外數據看起來是3成,基本上會先選瑞德西韋,如果瑞德西韋不能使用才會選擇默沙東這個藥。」輝瑞的抗重症9成,默沙東3成比較差一點,所以能選的話大概就是瑞德西韋這些先,才會選默沙東,雖然目前看來效果有限,但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疫苗和口服藥陸續到位,假使未來要與病毒共存,身體抵抗力和免疫力得先充實起來。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