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疫情快速擴散 非洲以外國家確診破千

綜合報導  / 非洲

非洲以外地區的猴痘疫情蔓延快速,已經突破1千例,而且在29個國家已經發現疫情,美國已將猴痘疫情上調到二級警報,加拿大則讓高危險群接種牛痘疫苗。但因牛痘疫苗對猴痘的防疫有效率僅有85%,因此世衛組織暫不建議接種疫苗防猴痘。

發病後渾身起水泡的猴痘,過去主要出現在非洲,如今擴散到非洲以外,而且擴散速度令各國防疫人員有一些驚訝。6月2日世衛組織記者會報告,非洲以外的病例超過550例;7天之後,也就是6月8日,世衛表示非洲以外的病例已經突破1千例。7天之內病例增加約一倍,尚未出現死亡病例,但是染疫的人不再只限於某些密切接觸的特定族群。

世衛祕書長譚德塞說:「病例主要出現在男性同志之間,但現在已不僅限於男性同志,有些國家已出現社區傳染,而且出現一些女性病例。」世衛擔心,猴痘疫情可能擴散到婦女和兒童族群。但強調,目前防疫的機會窗口仍開著,世人還有機會防範猴痘疫情。出現77例的加拿大,已讓高危險族群接種防範天花的牛痘疫苗。

由於牛痘疫苗對猴痘防禦力只有85%,因此世衛不主張接種。美國有10個州出現病例,其中紐約州和加州是24小時內出現的,疫情擴散,讓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把猴痘疫情調高到二級警戒,並且一度更新旅遊指南,建議民眾旅遊時應戴上口罩。這項更新引起各界關注,猜測猴痘是否也像新冠病毒一樣、以氣溶膠的型態透過空氣傳染。

不過稍後,美國疾管局已撤銷這項更新,以免引起誤會。但提醒民眾若是皮膚出現皮疹、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倦怠等症狀,要趕快就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