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斷加里寧格勒生命線 俄揚言報復

立陶宛斷加里寧格勒生命線 俄揚言報復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立陶宛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都還沒有結束,如今又威脅同時是歐盟和北約成員國的「立陶宛」。因為立陶宛依照歐盟決議,禁止俄羅斯從本土運送「歐盟制裁的貨品」到俄國最西邊的城市「加里寧格勒」。由於加里寧格勒雖然屬於俄國領土,但與俄羅斯本土並不相連。立陶宛此舉形同切斷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所在的「加里寧格勒」的物資供應。俄羅斯警告立陶宛:將面臨嚴重後果。美國則回嗆,北約捍衛立陶宛的承諾「堅若磐石」。

烏俄戰爭爆發後,在歐美克制下,世人暫時躲過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劫難。如今,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制裁俄羅斯,俄羅斯放話要報復,又拉近了世人與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距離。立陶宛民眾說:「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我們不打算逃走我們要留在這兒,我生於斯長於斯會盡一切留在這裡。原來,既是歐盟成員國,也是北約成員的立陶宛。

日前宣布,因應歐盟新制裁措施,禁止鋼鐵、金屬、水泥、煤炭等基本物資經由立陶宛境內的鐵路,運往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所謂的飛地,是一塊與本土不相連的國土。原來二次大戰後的「波茨坦協定」把德國的柯尼斯堡劃給當時的蘇聯,史達林給它取名叫加里寧格勒。面積約58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加里寧格勒」,臨波羅的海,是個不凍港。

前蘇聯時期就把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設在加里寧格勒。前蘇聯瓦解後,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獨立,使加里寧格勒與俄國本土隔絕,孤懸「海外」成了飛地,必須經過立陶宛的鐵路和天然氣管線,才能取得俄羅斯本土運來的必需品。烏俄戰爭爆發前後,波羅的海艦隊不斷演習威嚇鄰近北約國家,普丁還把攜帶匕首高超音速飛彈的米格31戰機、鋯石高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能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短程戰術導彈、部署在加里寧格勒,讓北約各國首都都涵蓋俄羅斯的射程內。

如今立陶宛禁止俄羅斯物資過境,運往加里寧格勒,等於切斷波斯的海艦隊的生命線。俄聯邦安全會議祕書長帕特魯舍夫說:「這例子顯示不能相信西方口頭或書面聲明,俄羅斯鐵定會回應這種敵對行為」,歐盟駐莫斯科大使艾德勒爾說:「我在此藉機說明歐盟立場,沒有禁止過境這一回事,沒有封鎖這一回事,我呼籲俄羅斯保持冷靜別讓危機升高。」我呼籲俄羅斯保持冷靜別讓危機升高,這時美國也出手,引述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規定,一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將作出即反應。希望嚇阻俄羅斯蠢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