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更新台美關係論述 回歸"不支持台獨"

美再更新台美關係論述 回歸"不支持台獨"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院官網5月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描述事實清單,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敘述,但不到1個月再度更新,重新放回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期盼「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等文字,學者分析,這是遵循國務院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政策演說後的立場,只是回到原點,不能完全看出台美關係倒退。

而美國國務院官網5月5日更新「美台關係現況描述」事實清單,新增美國長期遵循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刪除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敘述,但5月28日又重新放回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期盼「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等文字論述。

立委(民)王定宇說:「移除了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才是重中之重,中國侵略台灣就不是內戰,而是國際事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名正言順。」綠營立委正面看待,但美國國務院在短短一個月內2次變更網頁內容,就怕華府對台立場已經悄悄改變。

政大國關中心美歐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當國務卿做了一個政策講話之後,那你的政策清單,必須要反映大老闆所說的一切,否則的話就代表政策真的是改變了。」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說:「其實也不過就是回到了原點而已,並不能夠完全地可以看出,台灣跟美國在相關的議題的合作上面,有出現倒退的情況,更甚至於是有穩定地往前進的趨勢在發展。」

另一頭美國主導的2022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確定將在6月29日到8月4日登場,雖然美國國會力挺台灣參加,但台灣還是無緣參與兩岸再次共同缺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