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目的 學者:避免美中關係持續緊張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以視訊方式進行3.5小時後落幕,這場會談到底帶來什麼結論?學者普遍認為,美中雙方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但這場會議最重要的是避免兩國關係持續緊張,找出合作契機避免對抗衝突的產生。至於中國外交部在會後轉述,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中曾說「美國不支持台獨」,我國外交部對此表達遺憾,不過學者認為,一中政策即是美方一貫態度。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拜習會後竟然講出這句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說:「拜登總統在會晤中再次重申,美方堅持ㄧ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中國官媒《新華社》同樣也刊出這句話,但實際上拜登強調美國堅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雙方極大落差的論釋,外交部不忍了。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國官媒在雙方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層會談情形,外交部感到高度遺憾。」然而2大國的視訊會議,除了台灣議題還觸及了什麼結論,學者多半主張重點是緩和美中緊張關係,但也提醒未來還是要審慎評估國際局勢,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說:「所以他主要目的是創造一個緩合的氛圍,從雙方可以合作的地方切入,避免戰略競爭激化變成對抗。」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說:「審慎評估避免誤判,也避免過度宣傳,同樣還是要構思謀求兩岸的和平穩定。」美中台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拜習會後續效應值得密切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