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吐真心話 蔣尚義:加入中芯"一生最愚蠢決定"

首吐真心話 蔣尚義:加入中芯"一生最愚蠢決定" | 華視新聞

許綾真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曾在2016年加入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短暫待了幾年後離開,又在2020年年底重回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震驚了半導體業界,不過這次只短暫待了一年不到就辭去中芯國際公司副董事長一職,引發外界譁然,今年3月他接受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的訪談,他在受訪中表示,他加入中芯國際是人生中「一個錯誤」,更是一生中做過最愚蠢的事情之一。

曾是台積電靈魂人物的蔣尚義,前年接掌了,中芯國際副董一職,怎料不到一年就請辭,消息一出,震撼半導體業界,在美國定居的他,接受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的口述歷史訪談,首度提到加入中芯的始末,蔣尚義說:「我專程告訴張忠謀,我說他們邀請我,他說好吧,不過在宣布之前,就被洩露出去,但出於某種原因,張忠謀批准,所以後來我得到一個壞形象,更認為加入中芯,是人生中『一個錯誤』,更是一生中,做過最愚蠢的事情之一。」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在中國大陸並沒有取得,他所預期般的成就所以他會負氣,當然這是在所難免的一件事情。」

蔣尚義也透露,加入中芯後碰到,美國對中國展開晶片制裁,中國無法購買任何可做先進製程的設備,也因為是美國公民被視為台灣人,不被中國信任讓他的感受很不好,僅擔任中芯副董事長一年,就在去年底請辭,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中芯國際上面的高層,其實公公婆婆就非常多,一般的台灣人恐怕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是如果說你是一個副總層級以上的人,你所面對的會有更多的政治問題。」任何的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他的問題存在,蔣尚義原本離開台積電去中芯,一心想帶動中國半導體產業,沒想到又碰上中芯內鬥,讓蔣尚義後悔不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