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貪腐擴大 再抓"華芯"3高層

中國半導體貪腐擴大 再抓"華芯"3高層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梁碩文 報導  / 中國

台灣說晶片,在中國叫做「芯片」。從7月開始,中國半導體產業颳起「芯風暴」,負責推動產業、評估相關企業放貸的「大基金」,多名高階經理人相繼被調查。最新情況是,華芯投資前任總監、副總經理,以及一名現任副總經理,總共三人被抓、正接受貪腐調查。熟知中國官場的專家認為,習近平可能在藉由整肅晶片業大老,揪出潛在反對者,目的是要確保換屆時,能夠順利連任。

中共中紀委嚴查晶片業貪腐,鎖定華芯投資。華芯投資三部的副總經理楊征帆,負責設備投資,卻疑似涉及融資租借財務問題。新聞報導說:「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華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前總裁路軍,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財新網稱這些人接連被查,與利益輸送有關。」

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華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前總裁路軍,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財新網稱這些人接連被查,與利益輸送有關,原來中國為了發展晶片,2014年設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公司,簡稱「大基金」;而華芯是大基金前兩期,約合1兆4000多億台幣的唯一管理人,自然成了眾人覬覦對象。報導指出,許多與晶片製造八竿子打不著的公司,竟輾轉透過華芯,申請到補助費,而且還涉及虛報費用。

中國經濟學者李恆青說:「現在抓出幾個大老鼠,他們都是通過各種各樣渠道,去拿政府給的那塊大奶酪,在過去四年當中,只要你說你是做芯片的政府都給你錢。」中國為晶片砸下大把銀子,結果絕大部分被官員或公司高管侵吞,像是紫光集團以及長江存儲,這些公司紛紛負債爛尾。

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專家馮崇義說:「像芯片投入當然有腐敗,因為中國無官不貪,那為什麼現在要整肅這一批人,肯定是他們抓到蛛絲馬跡,跟反對習近平的某個人或某些人有關聯。」而且中國這波「芯風暴」,在北戴河會議前夕颳起,自然引來習近平藉「打貪」整肅政敵的聯想。中國預定在2025年之前達成「晶片自主」,但一來缺乏技術與人才,再者晶片業界大老相繼撤職查辦。預定投入的42兆台幣鉅款,顯然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