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中介法"急踩煞車 蘇揆:再精緻化

張元春 梁弘志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時代,為了打擊假訊息以及霸凌言論,中央推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卻引發不小爭議,擔心成為政府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誓死捍衛言論自由,輿論持續發酵,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出面踩煞車,表示暫緩公聽會,等待好好溝通後,再來推行。

數位中介法爭議風頭上,是否喊卡,蔡總統不多說,自家立委高嘉瑜,先逆風發言,立委(民)高嘉瑜說:「限縮相關言論的時候,其實就會涉及到內容審查,是不是未審先判,現在討論確實會引起很多不必要的揣測。」高嘉瑜臉書貼出鄭南榕照片,表示誓死捍衛言論自由,媒體人黃暐瀚,也翻出2013年,民進黨立委們曾連署高喊,謠言也受言論自由保護,正反聲浪通通有,在野黨則擔心,數位中介法會被政府用來箝制言論自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以後大家就可以看到所謂的網路戒嚴,不同意見都表示尊重啊,我記得蔡總統在野的時候也是如此。」眼看輿論沸騰,民進黨趕緊發出四點聲明,澄清是為遏止私密影像、假訊息擴散,草案僅在公聽會階段,尚未送進立院,待大家都能夠接受相關做法後,才會繼續進行,公聽會「已暫緩」。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本來就會有利害不同見仁見智,進一步精緻化意見有待溝通,本來就可以好好的再來進行。」事實上從他國借鏡,德國4年前,就為遏止網路不當言論,2018年,通過類似的網路執行法,管制擁有200萬以上用戶的社群平台,違者最高可罰17億。

東吳大學德文系助理教授許友芳說:「恐怖組織傳播一些他們的宣傳,川普後來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很多假新聞的事情,讓(德國)這個法案通過,好像沒有遇到這麼多阻力。」數位中介服務法,雖立意良善,但如何拿捏分寸,不至於讓民主開倒車,仍待溝通,以及詳細定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