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都變中國城? 金邊居大不易

柬埔寨首都變中國城? 金邊居大不易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柬埔寨

台人魂斷金邊公寓,也讓外界驚覺,想在柬埔寨首都找到落腳之處,口袋也得夠深!這回傳出殺人案件的金邊桑園區,宛如金邊的「信義區」,租金每個月也超過2萬元。早在10多年前,華人資金就看上金邊一座荒島,重金打造成「鑽石島」。時至今日走在金邊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中文字,中資大舉進駐,也更凸顯當地人的居住不正義。

高棉王朝的寶塔建築,白金兩色粉刷過後,在柬埔寨的烈日下,更顯金碧輝煌。柬埔寨的首善之都金邊,皇宮入夜後,還顯露法國殖民遺留的淺淺歐風。不過,想跟王室當鄰居,口袋得夠深。攤開地圖,金邊面積679平方公里,是台北市的2.5倍,而金邊人口則跟台北差不多,超過200萬人。

全市14區裡頭,距離皇宮不遠的桑園區BKK1分區,地位如同台北信義區。長度1千3百公尺,寬8百公尺,4條大馬路圍繞而成的BKK1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卻是蛋黃區中的蛋黃區。路口有大螢幕,轉角有咖啡館。要享受安穩居住生活,桑園區平均房價,1平方公尺美金2千7百元,換算下來,一坪大約台幣24萬。如果用租的,2房房租1個月,也要台幣2萬4千元到7萬元。

房租和台北市精華地段相近,住在這裡的不是當地政商名流,就是外國人。至於中國資金,現在要進入河的另一端。匯聚湄公河、洞里薩河的鑽石島,當地人曾說,島上過去用來隔離痲瘋病患。但2006年開始,華人背景資金把這座荒島,從零打造成金碧輝煌的異國世界。鑽石島外皮盡是歐洲風貌,骨子裡其實是中國城。

柬埔寨華人部落客,周圍住了很多中國人,開了很多商店,大家看看招牌都是寫中文,所以以後如果您來金邊,就不覺得陌生,中國人輕鬆進入商場消費,至於金邊當地的孩童,則聚集在仿造的凱旋門前踢足球。不必付費的寬敞道路、公共設施,是金邊年輕人的打卡景點。柬埔寨當地部落客說:「我建議晚上再來逛這座公園,因為如果下午來天氣很熱,不像外國人他們可以下午來,因為他們喜歡大太陽」

一句話道出外地人與當地人的不同習慣。夜幕降臨後,白天在工地揮汗的柬埔寨工人,騎上摩托車,在異國風情的鑽石島上漫遊。柬埔寨裔法國導演周戴維,年輕工人離開自己的村莊,去建造未來的柬埔寨,儘管這裡不屬於他們,至於中產階級的年輕人,每晚騎機車在島上閒晃,柬埔寨裔導演周戴維拍下電影《迷夢鑽石島》,描述鑽石島上,專屬本地年輕人的視野。

電影對白也吶喊出,當地人與外國人深深的鴻溝。電影《迷夢鑽石島》,無論當警衛或工人,始終還是奴隸,本地人蓋出的高樓,留給外地人住。湄公河、洞里薩河環繞的金邊新樓房,在柬埔寨人眼裡,似乎只是海市蜃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