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撼動房價? 專家:學區房影響最明顯

萬紹安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社會少子化嚴重,早已經上升到國安危機,不少年輕人因為房價實在太高,不敢生小孩。不生小孩接下來房屋需求量下降,反而會影響房價,其中又以學區房的衝擊最為顯著,但專家也說到,要是真的生了孩子,有家長會為小朋友置產,如此一來,小宅房價可能不降反升。

人說買房開店挑學區,最保值也最好賺,不過這兩年屋漏偏逢連夜雨,一來遇上疫情打擊,二來是現代人孩子越生越少,房市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價格下跌,專家這樣分析, 房仲業者陳炳辰說:「就算今天是投資族群,他們可能在這些區域來說的話,可能也會造成說,沒有那麼多學生,去滿足他的租屋量體的情況下,就會造成所謂的房價走跌的情況。」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今年7月出生人口為1萬零950人,與去年同期減少859人,去年出生數15.4萬人、死亡數為18.4萬人,自然增加為負3萬人,少子化成了國安問題,分析原因可能就是因為高房價,讓不少年輕夫妻不敢生也不敢買,成了惡性循環,首當其衝就是學區房,不過也有例外情況。

房仲業者陳炳辰說:「少子化的情況其實有很多父母,他們願意去幫子女置產,尤其是他們可能會置產在,比較市中心的地帶,甚至是有一些可能是離島的父母,他們可能子女來台灣本島就學,也會去做購屋的狀態,今天有父母他們願意去做置產的情況下,反而會造成一些小宅,或者是說一些區域上面,這個房價上面反而是不降反升的。」

在人口紅利漸漸降低的情況下,台灣房市震盪時間恐怕還會繼續拉長,只能說這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想成家立業,都難上加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