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觀光 挑戰與省思|直擊荒涼海岸線|華視新聞雜誌

徐敏娟 採訪/撰稿 林際翔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觀光資源,但國人想到海島度假,恐怕還是會想到沖繩、馬爾地夫、帛琉等國家。同樣是美麗海島,台灣的海洋觀光,為什麼發展陷入瓶頸呢?華視採訪團隊延著北海岸和東北角踏查追蹤,發現海岸沿線有的飯店倒閉,有的海灘一片荒涼乏人管理,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透過鏡頭一起深入了解。

一邊是令人心曠神怡的翠綠山景,另一頭,是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在北海岸知名景點白沙灣旁邊,卻有一整排跟美麗海景,不太協調的廢墟老舊公寓,海灣新城。

1978年在新北市石門海邊,風光落成的海灣新城是高級度假社區,總計約有兩百戶,一戶要價60萬元,這房價在當年,甚至超越台北東區。不過40多年來的風吹日曬雨淋,房子的外牆早已剝落,剩下不到十戶人家,過去風光的豪華濱海別墅,如今成為大家口中的廢墟。

海灣新城住戶委員陳先生說:「真正在住的應該不會超過10戶,都外國人在租。我們這邊這個是法國人,那邊有英國人租,在國外的話是好像聽說臨海的地方房子特別貴,台灣是變得特別便宜。」

坐擁海景第一排別墅,距離沙灘只隔著一條馬路寬,大約六、七十公尺的距離,從住家走到海邊只要一分鐘的時間,住在這裡20年的陳先生很感嘆。陳先生說:「很可惜,你風景這麼好,交通算起來也還好有公車站,像那邊有觀光景點,富基漁港那邊都很好。」

為了讓空屋和舊屋重生,新北市府編列千萬元經費,積極為海灣新城進行拉皮工程。以「青春山海線」的觀光策略,要振興北台灣的海洋觀光。從新北市到基隆,海岸線長達145公里,濱海觀光景點至少114個,被大海圍繞的台灣,看似擁有豐富海洋資源,但島嶼觀光產業發展,似乎不如其他海島國家蓬勃。

記者徐敏娟說:「在萬里的太空玲瓏屋,是當年業者特別打造的濱海度假別墅,不過因為當年市場反應不佳,因此這邊荒廢已經超過30年。另外就在距離海岸邊50公尺的地方,還有一座經營26年的飯店,但是在2020年四月宣告停業,也因此讓旁邊的翡翠灣海水浴場,雖然現在是衝浪聖地,但是看起來就像沒人管理的廢棄沙灘。」

被漂流木和垃圾淹沒的場景,是翡翠灣沙灘真實的現況,這裡平時沒有泳客和衝浪客,顯得有些荒涼。受疫情影響,已經歇業的五星級度假飯店,四周的鐵皮圍籬生鏽倒塌,窗戶甚至還有破洞。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我想很多人都去過翡翠灣,經營的方向可能沒有拿捏好,不然翡翠灣是一家很好的酒店。比較可惜是季節性的問題,它一年大概只做六個月的生意,到了冬天沒有人去住,應該換一個方式去做促銷,夏天價錢拉得很高,冬天沒有客人它就放著。」

當年的豪華別墅和飯店,荒廢在原地,盛夏海邊應有的熱鬧氛圍,在這裡完全感受不到。蕭博仁說:「海邊飯店要有人氣,一間房間放在海邊,如果每天有住人OK的,但是如果房間是十天沒住人,進去會發現一股霉味或海水味。人的體溫、人的呼吸,對整個空間來講是有幫助的。」

翡翠灣的沒落,只是北台灣海洋觀光的其中一個故事,半月形沙灘海灣,新金山海水浴場,即使海灘旁邊就有黃金湯的公共溫泉,看準有海景、有溫泉,飯店依然面臨歇業命運。如何打破困境,為海岸線創造前景,成為發展海洋觀光的當前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