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觀光 邁向永續之路|讓海岸線更美好|華視新聞雜誌

徐敏娟 採訪/撰稿 林際翔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想振興台灣的海洋觀光,該如何尋一條永續發展,有效管理的道路呢?專家提出,要整合在地資源,發展當地特色。另外,許多海洋觀光開發案,也必須從源頭友善環境,避免破壞,才不會在環評的過程重重卡關。而民眾很在意的飯店房價問題,旅行商業同業公會也建議,飯店業者們得自己省思,因為唯有合理的房價,才能永遠留住觀光客。

曾經名揚國際的旅遊熱點野柳,因為陸客銳減觀光產業蕭條,回不到以前。魚樂天地鄉鎮應援團執行長何立德說:「陸客來台灣的比例是高的,周邊有一個明星景點,叫野柳地質公園。不管是疫情還是國情,陸客市場減少甚至萎縮沒有了,野柳周邊的飯店現在是蕭條的。如果原本就有跟周邊的海岸,跟地方的鏈結的飯店,生意會回到國旅市場,疫情解封之後,其實它還是有一定的觀光人潮。單一靠陸客的話,相對的現在就是面臨到危機,所以它就必須跟村莊、跟周邊的海鮮做結合,會慢慢回到更好的發展模式。」

過去以漁業為主的北海岸產業,要讓觀光成為亮點,還得有效整合運用在地資源,才有機會改變重新出發。何立德說:「早期捕魚很好的時候,是不會有人做休閒的,所以漁港都是在做漁業生產,所以它會髒會臭都是正常的。現在台灣變成觀光立國觀光島國,甚至國際觀光客的引入,漁業資源也是在匱乏當中,體驗活動第三級的產業,也就是休閒化的產業,來補足漁業生產的不足。只有半年可以經營,在北部這樣子惡地形的條件之下,它要找到自己可以存生之處。」

每年強勁的東北季風,讓北台灣一年之中,只有半年適合從事水上休憩。先天氣候因素,阻礙海岸觀光發展,如果環境、法規和土地有配套,就是助力。蕭博仁說:「美麗灣海灣,要開一家五星級的酒店,我們都很期待,忽然間有一天說因為環評不過,或土地取得的問題,這個地方不能用。業主就想既然不能使用,就把它丟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就,那個地方就變成鬼屋蓋不起來。政府如果願意出手的話,我相信很多的企業家願意投資,我們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搞這個地方然後還要被刁難。」

還有軍事和漁業法的規定,也讓海洋觀光綁手綁腳,不如其他海島國家發展興盛,海洋幾乎成為到當地旅遊的代名詞。蕭博仁說:「台灣禁制可能是跟軍事有關,還是怎麼樣,有些東西是不能做的,適度的法令還是要去放寬。像遊艇開發困難度很高取得也很困難,包括遊艇碼頭不夠、收費高。國外風浪板、拖曳傘,很多很多的海上活動,但是我們的海域活動禁制比較多。」

不過現在在北海岸金山區,有最夯的衝浪基地中角灣。遊客中心、沖洗淋浴和店家一應俱全,每到衝浪季,無論沙灘還是浪裡,通通都是遊客的身影。魚樂天地鄉鎮應援團執行長何立德說:「中角灣其實是運動人口提升,原本我們認為不會被玩水的危險海域,現在變成是戲水的好場域。周邊的學校可能變成海洋專業學校,海洋資源學校,經營的店家從倒店,到現在可能變衝浪的主題店,遊客服務中心甚至跟周邊的農村的合作。」

政府開放BOT,讓飯店業者蓋海邊度假飯店,管理沙灘也設置救生員,每年更會舉辦沙雕節和音樂季。何立德說:「這個飯店,周邊是東北角風景管理區風景管理處,條件很好有公單位當背靠,土地跟環境公單位其實已經統籌,先做了環境的整理跟開發,民間也得到很好的保障,比較不會有法規的問題。所以有好的開發,好的合法的條件,跟正規的產業經營模式,這個就是可以被期待的。總體規劃其實是相對重要的,一個地方的開發常常是兩面刃。」

成功吸引遊客,成為北部海岸線,最知名的海邊。何立德說:「現在公權力進來影響環境改變,是因為廊帶的發展已經很悠閒,北海岸現在騎自行車、慢跑、釣魚、衝浪,已經是天堂了。北海岸現在很多的小漁村,慢慢可以雕塑成亮點,漁港也慢慢被命名成,漂亮的漁港、最美的漁港,好的案例不斷地被彰顯出來。我覺得這些都是台灣文明上的進步,因為我們已經有休閒、觀光運動的需求,需要這條海岸線,來讓我們調劑身心。」

人稱阿德老師的何立德,把新北和宜蘭的十四個鄉鎮,串聯成大東北角觀光圈,讓北海岸沿海觀光路線,向北延伸到宜蘭壯圍。他花五年時間打造創生基地,讓這個曾經不起眼,出海口沖積而成的沙丘,成為海濱觀光亮點。

何立德說:「台語叫風頭水尾,這種地形都是惡地形。我父親就是這裡長大,早期不管種稻米還是以海為生都是困苦。在壯圍還是相對落後,因為遊客相對偏少,後面是漂亮的沙灘,傍晚五點到七點半之間,是非常漂亮而且乾淨的海灘,是正看龜山島的海灘。所以我們發現在周邊的農地、沙灘、村莊未來可以合作的可能,我們也樂見有親海親水的國家,我們有很好的海洋環境,以後這個條件就會逐步開放。」

發展海洋觀光,商機帶來遊客和錢潮,住宿房價卻也跟著水漲船高,不合理的價錢讓遊客止步,如何讓遊客覺得物超所值永續經營,值得業者深思。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說:「一些比較好的飯店,把價位拉得太高。宜蘭比較好的飯店一個晚上一萬多,台北市區住五星級的酒店,大不了三、四千塊,但是只要到了宜花東,那樣的酒店大概都要一萬多。呼籲要有合理的價格,因為這樣殺雞取卵,除非台灣的國民旅遊,能夠讓旅客感覺,幹嘛到泰國去海邊度假,台灣的海邊住的便宜語言又可以通,就不需要到國外去度假。讓台灣人真正不用到國外度假,找一個夏天,在海邊的飯店住一個晚上,打開窗戶躺在沙灘椅,看個海吹著海風也舒服。

台灣美景,讓葡萄牙人讚嘆Formosa,山、海一直都在,台灣有優勢也深具潛力,如果能善加運用,有效整合各方資源,要躋身海洋觀光大國,值得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