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環境?解水庫之渴?|越域引水爆爭議|華視新聞雜誌

蘇韋宣 採訪/撰稿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把翡翠水庫上游,也就是南勢溪的水,輾轉引到石門水庫的大漢溪流域,這樣的作法可行嗎?這項計畫,必須以開鑿隧道的方式越域引水,引水隧道直徑達5公尺、全程17.2公里,但南勢溪上游是水源保護區,也是距離台北最近的原始林,山林與環境又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呢?最先受到衝擊的烏來居民,會同意嗎?

集結在新北市議會前,烏來區居民和環保團體高聲抗議、即將進入環評程序的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工程將在溪谷的山壁,開挖引水隧道和攔水壩,而施工地點距離當地泰雅族部落,不到十公里。跟著環團和當地居民的腳步,採訪小組來到即將進行引水工程的地點屯鹿。

越域引水工程將在屯鹿的山谷,開鑿一個直徑5公尺的取水口,穿過逐鹿山抵達三峽區大豹溪流域的車寮坑,再打造第二條隧道穿過東眼山,從桃園羅浮灌注大漢溪。全長17.2公里的引水隧道,預計2028年完工,屆時石門水庫每年將增加7830萬噸水源,等於是兩座新竹寶二水庫的水量。

水利規劃試驗所副所長葉俊明說:「現在的問題是降雨量有的時候太少,所以我們必須要在石門水庫的本流外,再去找其他的一個水源,讓它能夠進到水庫來,這樣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益。經過盤點之後,認為南勢溪因為有東北季風,跟石門水庫降雨的情況,在十、十一、十二月是互補的。」

北水南送的引水計畫,背負著北區用水調度的艱鉅任務,但是烏來居民,更擔心衝擊山林河川生態,危害生命安全。就在取水口預定地的上方,十年前曾開闢一座觀景台,但是鏡頭直擊,地面早已嚴重傾斜、發生明顯斷裂。雖然施工地點,避開了烏來地區的六條土石流潛勢溪流,但是沿山的公路,隨處可見土石崩落的痕跡。

烏來福山部落居民潘小青說:「只要是有山溝的地方,一個強降雨或是大颱風,它就會有土石流的發生。」烏來福山部落的對外道路,僅有北107鄉道,好幾段山路狹窄,工程運送大型機具,若需拓寬道路,恐將造成山坡地鬆動,還會阻斷唯一的交通路線。而水利署則說,工程將會協助加固道路安全。

水利規劃試驗所副所長葉俊明說:「我們不會開設沿著山壁的便道下去,我們會在旁邊做一個豎井,用吊索的方式把機具、材料、人員,用吊的方式,垂降到我們要的位置。我們沒有要在原始森林開路,那主要是急轉彎的位置,協助他們把道路安全性提升。」

隧道引水口上游是福山部落,下游是信賢部落和烏來老街。若興建攔河壩累積水源,一旦豪雨引發潰堤,就怕後果不堪設想。信賢部落會議主席高江孝懷說:「那個攔水壩,今天枯水期的話,水全部都攔住了。但要是在雨量豐沛的時候一放水,第一個遭殃的絕對就是我們信賢。」

葉俊明說:「日本京都大學的防災研究所,一些學者專家有來調查,小林村滅村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破2千毫米的降雨,以及當地有一個順向坡。第一個,我們會避開土石流的潛勢區,我們也會避開,地質的環境敏感地區,我們也避開了,當地的一個部落。」

記者蘇韋宣說:「這裡是烏來信賢部落,樟樹溪的河流上方,可以看到居民在這裡,設置了水塔也牽了管線,取用他們日常所需的水源,而這條樟樹溪,就是南勢溪的一條支流。不過因為這幾年,沒有颱風雨的關係,降水變少河床也幾乎乾的見底,居民更擔心,未來南勢溪,還要供應桃園石門水庫,會排擠當地的重要用水。」>>>ST,<<<

射魚是泰雅族傳統的狩獵文化,在烏來的口述歷史當中,祖先遷徙到南勢溪上游,就是看中這裡有豐沛的苦花魚而落腳。福山部落居民潘國義說:「最近因為沒有下雨,水變小了,但魚還是有啦。」現在部落仍保有獵捕苦花魚的習慣,也是貼補家用的經濟來源,但未來仍充滿變數。

潘國義說:「苦花要產卵會往上游,攔沙壩做起來的話牠上不來下不去,就破壞牠們的環境。」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居民口耳相傳,水利署也展開環境影響調查,為兩階段的環評做準備,但卻仍未舉辦說明會,讓居民質疑,是否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諮商同意權。

葉俊明說:「我們已經完成,一階環境影響說明書也送到環保署了,我們在等待環保署來召開環評大會。如果他同意,進入二階以後,我們會將環境影響說明書,在地方公開陳列三十天,然後辦理公開說明會。」

居民們等不到開發案的說明會,決定成立自救會,凝聚反對聲量。福山部落會議主席鄭明光說:「你們已經侵略到我們的傳統領域,你們沒有知會我們,第一時間是用黑箱作業,無視對待我們,我們沒有辦法接受。」

東華大學法律系系主任Awimna說:「都已經確定好計畫預算也編了,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做規劃的評估。而到了最後的階段,真的要動土的時候才要問原住民,這個時候很有可能,在社會上會形塑一個,原住民族是阻礙國家經濟發展的絆腳石。」

潺潺南勢溪水,滋養著土地和人們,如今面臨嚴峻的氣候變遷,這條河脈,可能更要扛起北部地區的用水重擔。但是美麗的山林溪谷,和安居的聚落,是否能承擔隨之而來的工程?又將付出什麼代價?挑戰與難題,就在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