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盧"爆炸性增強 成超級颱風狂掃菲國

張珮雲 編譯  / 菲律賓

颱風諾盧爆炸性地增強發展成超級颱風後,昨(25)日傍晚登陸菲律賓呂宋島,海邊掀起大浪,強風吹到樹風吹垮房舍,當局如臨大敵,緊急撤離沿岸和低窪地區居民。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同時宣布,今(26)日停班停課。

海邊掀起大浪,拍打濱海公路,快看不到路面了,原本要上路的車主思考再三,還是打退堂鼓了。這時候,諾盧颱風還沒登陸,但威力已經快速發展為超級颱風。氣象專家斯貝塔說:「諾盧颱風過去數小時急速增強,從菲律賓東部往西南西方向行進。」諾盧颱風在24小時內風力每小時增強90公里,被列為太平洋上歷來發展速度最快的颱風。

當它還在海上行進時就開始發威,強風吹得雨勢橫著飛,大樹被強風搖撼地有如群魔亂舞、結構不紮實的建築已被摧枯拉朽吹垮了。被氣象單位視為今年襲擊菲國威力最強的諾盧颱風,爆炸性地發展、帶來的陣風時速高達240公里,估計強風豪雨會給菲律賓呂宋島5千多萬人口帶來大淹水,當局緊急撤離低窪地區居民到安全地帶避難。

幾十架次的國際與國內航班被迫取消。周日傍晚5點半,諾盧以超級颱風的等級第一次登陸呂宋島奎松省。晚上8點多,第二次登陸時,風力已經大為減弱降到每小時74公里。馬尼拉市區雨勢已經減小,偶爾刮起的陣風讓行人的雨傘開花。而諾盧威力減弱,讓它行徑路線上的越南等國家暫時鬆了一口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