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夢碎 省思與教訓|逃脫後的人生|華視新聞雜誌

徐敏娟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追蹤許多個案,我們發現年輕人落入詐騙陷阱的原因,有人是受到高薪引誘,有人是在疫情下求職不易想賺快錢;不少人懷抱異國淘金夢,但也有人,是希望挑戰更具前景的工作機會。難道台灣的求職與就業環境,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只能向外求生存嗎?想出國工作,又該如何強化職能,善用企業的資源與管道呢?繼續探討。

柬埔寨詐騙受害者A先生,手指著曾經被電擊的部位,已經看不到傷痕,但烙印在心裡的創傷,至今還很清晰。柬埔寨詐騙受害者A先生說:「我要求救的訊息被他們發現,我有把公司的位置講出去,他們很生氣就拿電擊棒電我、打我。」

柬埔寨詐騙受害者吳姓男子(2022.8.14)說:「鎖住跑不掉,跑掉就是腳被打斷。」A先生說:「有一個男生花蓮的,他被抓到有拍公司人的照片,被一邊打一邊拖到我們面前,他在我們面前時,已經鼻青臉腫,還直接在我們面前把他腿打斷。」

柬埔寨詐騙受害者劉小姐(2022.8.26)說:「不好好做的話,會轉去賣身上的眼角膜、腎,看有多少錢。同行的一個男生,態比較消極沒有改善,就被打頭被踹。有一個他不小心洩漏公司訊息被轉賣,之後再看到他時,身上都是傷口,變得有點神智不清。」

這是2022年,遭詐騙去柬埔寨工作的年輕人,幾乎都會發生的遭遇。A先生說:「我每天都在想,我明天要怎麼辦,我要怎麼在這裡活久一點。到機場之前我們不敢鬆懈,直到真正的上飛機後,我們才可以安心好好地睡一覺。」

年僅20歲的A先生,在柬埔寨經歷三個月生死存亡。獲救回台灣的受害者,他坦言面臨龐大生活壓力,才想冒險去柬埔寨淘金。A先生說:「他那時候跟我說是客服人員,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你可以放心不像新聞講的那樣,你看我也做給你看了。因為那時候他講得太漂亮,加上他又拍攝環境,也有拍他的工作。開出的薪水條件是,一萬美金左右。」

一個月至少30萬台幣的薪資,高的不合理,和當時不少去柬埔寨的年輕人一樣,被高薪沖昏頭,發現是陷阱想逃已經來不及。A先生說:「就是心急很缺錢,經濟有臨時上的困難。突然發生很多事,人一急判斷力就下降,直到真的開始做才知道是詐騙。要回台灣就是付贖金60萬,要不然就是好好工作,不然就把你賣去別間公司,就給我這三個選項而已。」

A先生目前待業中準備當兵,他曾經當過臨時演員,在夜市擺攤,疫情下生計被迫中斷。A先生說:「我要的是好好地賺到錢,讓我家裡能夠過得好一點。」這樣的願望,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恐怕遙不可及,才讓他們甘冒風險,遠赴海外求職。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說:「這一次的問題,其實是年輕人居多,有一點像我們講的關鍵,快速致富的誘惑。畢業後可能就背負四年學貸的壓力,第一個想要還學貸,第二個可能希望能夠家裡面的債務,或是個人債務的問題。剛好這個像是賺快錢的機會,對他來說有這樣一個機會,當然希望能好好把握,殊不知這是一場非常嚴重的騙局。」

A先生說:「賺到的錢跟所要負擔的一切,比較不成比例。現在台灣職場環境,是普遍讓人沒有那麼舒服的,導致年輕人比較容易受到影響。」對低薪血汗的台灣職場感到憂慮,對異國工作充滿期待和憧憬,專家解析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對博弈產業容易產生錯誤的想像。

王伯頎說:「台灣沒有合法的賭場,所以做荷官這件事情,我們並不知道背景知識是什麼,或大概賺多少錢,對於工作背景知識的不足,被騙的可能性就會增高。它整個國家收入的排行榜,其實可以算得上是倒數的,為什麼它的薪水,可以高到超乎想像。」

專家也分析,海外工作薪資的合理性,可以從人均國民所得看出端倪,人力銀行業者也建議,真的想到海外發展,在台灣也能找到機會和跳板。人力銀行集團行銷長張寶玲說:「職缺不需要你會一些特殊的技能,也不需要外語能力,卻要派你到國外去。一個月就可以賺好幾千,甚至好幾萬的美金,而且還包吃包住,這中間就有蹊蹺。出國去工作時,第一個要先想,是不是了解當地文化,第二個是不是能接受公司文化,第三個了不了解現在的工作,第四個具不具備到國外生存的能力。若台灣公司剛好有外派的機會,在公司內部做申請跟調職。」

2022年台灣爆發柬埔寨工作,人蛇詐騙事件,幾乎成為新型態的國安危機,連行政院都成立跨部會小組,緊急救援。但是這些年輕人回來了,他們的未來要怎麼走,對生活對工作的無能為力能否化解,人生的意外旅程,又能否累積教訓化為動力,挑戰還在眼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