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電器火警多 專家:延長線釀禍比例高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冷,不少民眾會搬出禦寒用品來取暖,有1名網友就在家中使用電暖器,但當她使用後拔出插頭,卻發現延長線燒出1個洞,讓她嚇得不敢再用,而根據統計,去年高雄發生的住宅火警中,電氣因素就占了3成3,其中因為延長線釀禍的就占了最大部分,提醒民眾,高功率家電,像是吹風機、微波爐、電暖器等,避免同時插在延長線上,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直接插插座使用,避免過熱自燃。

猛烈大火,奪走3條人命,疑似是烤盤插在延長線上烤肉,電線走火,還有這起火警,釀禍原因,疑似是保暖燈,插在老舊的延長線上使用,而最近更有網友分享,帶了1台電暖回家,摸到插頭覺得軟軟的,所以就沒開機,繼續使用,之後再拔了插頭,卻發現延長線,燒出1個黑洞,讓她嚇得不敢再用。

消防局就提醒,延長線若使用不當,就容易發生意外,高雄市消防局科員鄭又誠說:「使用會產生即熱式的電器設備,像微波爐,甚至民眾現在越來越常見的氣炸鍋,這一類的東西盡量都不要使用在延長線上。」

高發熱電器,像是吹風機,電鍋微波爐,您的家中可能都有,但要避免同時插上延長線,最安全的,還是直接插插座,高雄市消防局科員鄭又誠說:「110年住宅火災原因的統計,其中電器因素是占了第二名,其中延長線總共占了非常高的比例,大概是34件約33%左右。」

提醒民眾,居家幾乎必備的延長線,雖然方便使用,但若太老舊或是沒有過載安全裝置,檢驗合格標章,最好汰換掉,使用上也得特別注意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