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延長線易走火 挑"安全開關"款式更安心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永康民宅火警,一次奪走祖孫三條人命,初步研判是因為使用老舊延長線走火,引發火警,消防隊提醒,民眾家裡若要使用延長線,務必購買有保險絲開關或安全開關的,而且線材要盡量挑越粗越好的,因為這樣如果電器同時使用,電流過載的話,保險絲就會自動切斷,避免造成走火。

熊熊火勢,令人怵目驚心,一場大火奪走三條人命,中秋團圓變成生死悲劇,起火原因,根據逃生的家屬表示,釀禍的起因就是延長線走火,消防隊親自示範,意外之前,兩姐妹正在使用類似的烤盤,不過可能延長線插座當時,還有其他高功率家電插頭,加上是老舊電線,導致電流使用超載,南市第五大隊副大隊長李博閔說:「微波爐的功率1200~1400,電鍋的功率800~1000,一般的吹風機也是800~1000,然後電烤盤1400左右,然後家裡最常用的氣炸鍋也是1400,這麼多高功率聚集在一起,其實對延長線負擔會很大。」

消防隊列舉的這些家電,幾乎民眾人人都會有,但是若同時使用,有一定的危險性,這時後挑選延長線就很重要,南市第五大隊副大隊長李博閔說:「我們購買有保險絲開關的,保險絲開關還有安全開關的,就是你有使用的時候你再啟動,如果他真的有過載的話,它保險絲會先跳起來。」

提醒民眾,延長線幾乎是居家必備用品,家中若有老式的款式,基於安全考量,最好都能汰換成有開關的,畢竟多一分謹慎,就能換來全家多一份保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