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會議閉幕 「習家軍元年」全面啟動

綜合報導  / 中國

備受國際關注的中國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就在今(13)日上午閉幕,進入國家主席第3任任期的習近平,也在閉幕會上發表談話。而在關於台灣的部分,習近平老調重彈,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外國干涉和台獨,除此之外沒有提到武統相關內容。而外界形容今年是「習軍家元年」正式開啟,而經濟上,中國自己預估5%,以及易綱連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都是經濟求穩的跡象。

中國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一片掌聲中召開閉幕會,進入第3個國家主席任期的習近平,上台發表談話,習近平說:「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未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無可免俗談到兩岸,而在老調重彈以外沒有更強硬的言詞,似乎有意強調「和平」,新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召開上任後首次記者會,由4位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和劉國中陪同。

面對中外媒體提問,李強侃侃而談,也回答台灣記者關於兩岸交流的問題。李強說:「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讓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陸來。」而隨著人大閉幕,新的「習李體制」正式成軍,有專家分析過去十年,習近平鞏固政權是在打底,現在已經沒有反對勢力,是習近平使用權力的開始,他可以實現政治理想和抱負。

不過柏林出版的《每日鏡報》,以「習近平喪失了洞察力,西方可以為此高興」為題,評論認為,習近平打破領導人任期限制,將損害中國的創新能力,讓中國在對西方民主國家的體制競賽中陷入劣勢,文中指出,假如一個人掌握權位太過長久,就會放緩社會與科技現代化進程。習近平說:「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習近平也在談話中,重申中國對外開放的方針,似乎試圖挽回中國對國際的吸引力,專家分析,外資對疫情後的中國寄予厚望,包含花旗和匯豐銀行,對中國GDP成長預估都超過5%,而中國自己預估5%,顯示出中國自認重重挑戰,尤其是要救經濟。

分析指出各大城市優先任務,擴大內需市場,新增就業1200萬人,赤字率擬按3%安排,吸引外資也要推動加入CPTPP,促進房地產業平穩發展,凸顯出經濟求穩信號,外界一度以為65歲的易綱將卸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沒想到連任,外界解讀這是習近平經濟求穩的跡象,習家軍元年正式開啟,中國的未來憂喜參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