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山林 挑戰與省思|乾渴台灣 山火再起|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陳沿佐 採訪/撰稿 徐森城 邱勇賓 攝影/剪輯  / 南投縣

山火再起 山火再起台灣遭逢嚴重乾旱,最近又正值掃墓季,造成各地山林火警頻傳,消防人員更是搶救困難!根據林務局統計,台灣近五年來,每年都發生至少20起的森林火災,2021年更高達93起,共有近百公頃的國有林班地,被燒成一片焦土。其中,大家記憶最深刻的,就是在玉山的杜鵑營區,五位民眾因為用火不慎,釀成森林大火,遭到林務局求償2.8億元!您知道嗎?森林火災,不僅讓樹木難以存活,野生動物死亡,而牠們賴以為生的棲地也被嚴重破壞。細數山火帶來的歷史教訓,首先,我們從2023年3月23日,新竹縣五峰鄉、大鹿林道的森林火災,開始看起。

遍布柳杉的山林被大火焚燒,竹東五峰消防分隊,以及林務局即刻全面動員。竹東工作站森林護管員余玉展說:「因為火場太大了,馬上出發馬上要到達,馬上就要進駐了,因為我們要任務分配,火場太寬了啦。」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團隊,第一時間抵達,直擊報導林火現場

山林中火點遍布,處處阻斷救援路。五峰消防分隊小隊長陳啟天說:「面積太大,火勢跳來跳去的。」竹東消防分隊小隊長吳忠任說:「大樹要燒起來不容易,我們現在水都停了,以水源最有限的狀況下去防護,沒辦法去真正的從中心點的火點去澆滅。」

陳啟天說:「這邊沒有消防栓,幸好雪霸農場有,大概一公里的距離,我們水用完了,過去裝水再回來打火,所以火勢上上下下,其實前面的四個小時,幾乎都是滅不掉。」

陽光從樹叢中穿透,氤氳現象絕非浪漫氛圍,天乾物燥,一場山林浩劫醞釀多時,森林此刻早已身陷火的危機。火從山中來,炙熱伴隨煙霧瀰漫,站在通往山區的道路上,大家的眼睛幾乎睜不開。

陳啟天說:「我們另外有請空勤總隊,協助空中灑水,來來回回大概做了四、五趟。」記者冒險記錄森林現況,危機四伏,隨時準備緊急撤離。

記者邱勇賓說:「快,有火。」記者陳沿佐說:「經過四個多小時搶救,位在大鹿林道24.5公里處的森林大火,路旁兩邊的火勢已經暫時獲得控制。現在我們可以看到,比較接近地面的林木還有雜草,已經燒成了一片焦黑。現場還可以明顯感受到,地面傳來的炙熱高溫,尤其還是有零星火勢不斷地復燃,也讓林務局人員,以及消防隊員疲於奔命。」

每年春天森林火災好發期間山火救援部隊隨時待命預備出勤。林務局旗山工作站主任林弘基說:「各位夥伴,現在106林班發生森林火災,控制火就在這個範圍裡面,這樣是否清楚清楚,好我們現在馬上出發。」

3月16日發生在高雄田寮區臨近106林班地的火警林務局旗山工作站全員出動。森林護管員陳麗夙說:「把旁邊的燃料先移除,不然它一直燒會一直擴散,我先勘查跟消防,一起澆水阻擋火勢,護管員來了就會帶火拍,也是跟消防弟兄一起。」

森林護管員曾世維說:「它有跳火,跳過來這邊以後,開始在那邊延燒到這邊,水線我們拉到的時候,這邊火已經都起來了。」預防樹冠火的同時必須加速移除燃料。陳麗夙說:「因為竹頭的火很大,就是你沒有辦法靠近。」

森林護管員與消防隊員戮力攔截阻斷火源守護國有林地。森林護管員曾世維說:「先把一些竹子一些燃料移除,然後再用火拍,把可以打得到的地方,先用火拍弄熄。」

森林護管員李春德說:「原則上火比較大,我們要靠水線,因為人沒辦法靠近,所以我們那時候分了兩組,一組是在底下這邊防治動作,另外一組是往上爬,從稜線那邊,然後再慢慢控制下來,控制在一定的範圍裡面。」李春德說:「刺竹的部分,比較重要的是竹頭的部分,因為在底下。有時候我們澆的只是表面而已,所以我們要用工具像山耙,把竹頭挖開,然後把水線灌到裡面去,才可以達到整個熄滅。」

林務局旗山工作站主任林弘基說:「那時候就有分兩條水線,水線的部分,由我們林務局的人去攻擊,攻擊那個火場。106林班地那邊,之前也是有發生過火災,最後把火控制住,剩下殘火處理。

記者李婉婷說:「2023年3月,位於高雄田寮的106林班地,發生嚴重的森林火警。當時消防隊還有林務局,旗山工作站人員,經過兩天合力灌救撲滅之後,現在負責林地管理的森林護管員,還必須要重回火場,做進一步的災後勘查。」

陳麗夙說:「我們那天就是這邊燒最大,消防車停在這裡,這邊有跳火過去對面,所以等下我們可能這邊,跟到後面那邊都要去看一下。」刺竹林地,是高雄旗山美濃一帶的山中彈藥庫,燎原星火往往一發不可收拾。林弘基說:「中午溫度最高的時候,它有時候又會再復燃,所以我們大部分隔天一定會再去現場。比較危險的,就是樹冠火還有風大,風大就會跳火,在攻火線的時候,萬一風很大的時候,火會跳過我們的人,又再往外延燒。」

2023年截至3月中旬,全台共發生25起的森林火災,綜觀近五年來的林火數,又以2021年的93件最多。其中發生在玉山八通關杜鵑營區的火警因為人為輕忽重擊破壞台灣珍貴山林資源。新聞片段(2021.05.27)說:「延燒快兩週的大火,雖然經過救災人員,不眠不休地奮力搶救,仍燒毀超過70公頃的森林資源。檢察官依森林法,將引發火源的NCC前專門委員,喬建中等5人提起公訴,林務局也對肇事者求償2.8億元。」

林務局林政管理組簡任技正范家翔說:「在杜鵑大火以後,我們也提案修正森林法第53條,失火燒毀森林的罪責罰金,這個我們都有做相對應的提高。在杜鵑營區大火之後,很多熱心的山友,在山上看到有類似狀況都會舉報,你只要點火下去查證屬實,最低就罰12萬。」

林務局統計歷年,森林火災高風險區域,包括台中清水梨山地區、南投埔里魚池地區、高雄內門美濃以及六龜。每年春天掃墓季節,等同林火釀災的高峰期來臨,消防隊森林護管員疲於奔命。

新聞片段(2021.3.22)說:「3月18日阿里山森林火災,福山明隧道旁邊坡落石不斷,火勢延燒超過五天才獲得控制,所幸並未損及珍貴林木,炙熱山林終於獲得喘息。」林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台灣森林火災頻傳,防火林道開闢與種植,不只與時間賽跑,也有山林保育的迫切需求。

記者李婉婷說:「在森林火災容易發生的區域,像是在高雄的田寮107林班地,林務局從2019年,開始種植防火樹種,試圖要阻絕周遭的刺竹林地,在旱季的時候發生林火,或是蔓延成災的機率。」

2021年4月華視新聞雜誌記錄到的107林班地防火林當時的白千層還非常矮小兩年後舊地重返原本的小樹已經有未來成林的輪廓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技士張泰柏說:「這棵已經差不多3米多,下面就可以修枝了,它如果成林的話,地表的地被植物,就長不太起來了,燃燒度不會很大也不會很高,所以它就會達到防火的效果。刺竹林燒起來,火焰非常快速又很大,但是它遇到這個防火林帶的時候,因為燃料沒有那麼多,而且它燃燒速度,不是像竹葉那麼容易燃燒,它速度會減緩。」

記錄樹木生長的速度與存活率防火林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每一片新葉,都是未來阻絕山火,繼續蔓延的綠色希望。森林護管員李春德說:「原則上只要有整地過,燃料自然就會減少,竹葉部分比較容易燃燒,但草的燃燒速度會比較慢,它到五、六年整個樹冠層如果擴大,它的防火效果會達到最高。

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山林火警發生的原因,人為因素占比超過97%,珍貴的森林資源,是全民共享共有,不容蓄意破壞或輕忽釀災。旗山工作站主任林弘基說:「乾旱季節的時候,盡量不要去燒雜草,因為風太大時,你沒辦法控制好的話,就會在你的掌控之外,延燒到森林裡面。」

十年樹木百年成林,科技導入研判,提高台灣森林火警,救災和預防的質量。范家翔說:「火災高風險區域,我們現在有設置防火線跟防火林帶,防火線部分我們會做燃料移除。至於針對人為的部分,我們現在的森林火災預警,結合衛星航照資料,針對高風險地區,會發主動式的防災簡訊。」

阻斷森林被祝融吞噬的可能,防患於未然,守護山林最前線,極盡所能排除林火因子,疼惜保衛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台灣人此刻同舟共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