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跟進巴西! 對中進口商品用「人民幣」交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巴西之後,南美洲第2大經濟體阿根廷,也在當地時間26日宣布跟進,將停止使用美元來支付從中國進口的商品,轉而使用人民幣結算。雖然最近「去美元化」再次成為市場的焦點,不過專家表示,人民幣要取代美元的時間還早,除了因為巴西跟阿根廷,目前也只跟中國用人民幣交易,跟其他國家還是得用美元,另外中國鼓吹「去美元化」也是政治上的宣示作用比較大,藉此來拉攏盟國。

繼巴西宣布,與中國以人民幣,進行貿易清算,成為南美洲第一個,跟中國在貿易上「去美元化」的國家,阿根廷也跟進,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說:「使用人民幣結算,可以提高阿根廷,外匯淨儲備的預期,也可以帶來更大的自由度。」阿根廷經濟部長強調,使用人民幣不僅有助於,增強外匯存底,還能增強雙邊貿易,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說:「這樣做能保持,阿根廷的經濟活躍度進口量,和阿中兩國的經貿往來節奏。」

隨著近年來「去美元化」的呼聲高漲,南美洲兩大經濟體,都先後與中國使用人民幣交易,但若要將「去美元化」,跟「人民幣國際化」畫上等號,專家表示時間還早,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第一個它(貿易額的)量可能不是很大,第二個更重要的就是說,當阿根廷跟巴西在跟全世界,其他國家進行貿易來往的時候,它還是得用美元交易,所以它事實上在人民幣貿易的比重,是非常非常的小。」專家指出,只要商品的供應鏈一拉長,牽涉到第三國甚至第四國,那麼所有交易,都用人民幣結算的事情就不可行。

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除非(商品在)這麼多的生產階段,都變成用人民幣交易,否則人民幣要取代美元的地位,現在看起來還是非常非常早的事情,既然目前「去美元化」的趨勢,對全球帶來的衝擊都還微乎其微,那麼中國大動作外宣人民幣,目的是什麼呢,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中國)花了很多的力氣,在拉攏這些國家,所以它的確是一個政治上的表現,在政治上的宣示,遠大於實質的意義,這是可以肯定的事情。」

雖然人民幣短時間內,不會取代美元,但全球經濟市場,還面臨著另一個威脅,也就是「數位貨幣」,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數位人民幣如果取得先機的話,那它也許就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利基,但是這個東西,其實全世界也都在防範,包含美國聯準會在內。」中國推廣「人民幣國際化」,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