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月考「閩南語演講」 發音.台閩文字搞瘋家長

蔡孟峻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規定,從111學年度起,閩南語、客語等母語就變成中小學必修課,這也讓不少家長好頭痛,有一位何媽媽抱怨,國小5年級的兒子月考居然要考台語自我介紹,特殊的文字讓她根本完全看不懂上課教材,她和小孩只能用注音符號標註才勉強唸的出來,這對他們不會台語的家庭來說相當困擾,希望能調整評量方式,否則只會搞瘋家長。

家長說:「尻川䫌中央一空...予你通順齊輕鬆。」你聽得懂她在說什麼嗎?她是在說,「尻川䫌中央一空予你通順齊輕鬆」,家長說:「若是講著..尻擠鼻...什麼東西啦。」「若是講著尻脊骿金銀財寶趁甲歸大廳」,洋洋灑灑台閩漢字連大人都讀不懂了,居然是孩子考試要考的。家長說:「我看得懂我頭給你真的。」只能照著老師傳的音檔,一字一句用注音符號勉強寫出來,何媽媽說他們是不會說台語的家庭,教材幾乎8成都看不懂,每次看到兒子的考券,除了崩潰還是崩潰。

家長說:「真的有夠誇張的,小孩子平常唸書壓力,還要把這個列入考試,不要再搞死我們家長了。」自從111學年度起,閩南語、客語等母語就變成中小學必修課,讓全台不少家長好頭痛。小朋友說:「歡迎大家來看冊。」面對家長們質疑孩子壓力變大,也有台語老師想出不同方法,自製特殊道具小朋友玩得好開心,有彈珠台有噴射遊戲,完成台語作業還能扭蛋抽獎品,老師表示希望以鼓勵代替壓力,讓孩子主動學習方言。

高雄新上國小教師香香說:「(台語)占的分數不會很多,6年下來語言領域裡面,它只是占一點點的部分而已,所以不需要介意小孩成績高跟低,多一個技能也是很好的。」老師表示,不論學什麼語言,都應該讓孩子激發學習欲望產生自信,才是最好的教學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