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就醫真觀光!中國客鑽漏洞遊台 移民署:無濫發

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台灣重啟國門,不過直到現在都還沒開放中國民眾來台觀光。但有平面媒體報導,有牙醫診所和旅行社合謀,讓中國民眾藉由「醫療簽證」的管道鑽漏洞,明明沒有生病卻假借看病來台觀光,向中國民眾索取的費用,甚至以在台灣的天數來區分,對此移民署表示,無濫發入台證,若有任何不法事證絕對會從嚴追究。

母子檔在鏡頭前向台灣道謝,中國內容創作者Jake的媽媽罹患血癌,因為只能骨髓移植而且手術風險相當高,讓Jake決定帶媽媽來台就醫,並對台灣醫護盛讚不已,背後關鍵就是兩岸「醫療簽證」,但現在卻傳出有部分中國民眾鑽漏洞,以就醫之名行觀光之實。

平面媒體報導有民眾投訴牙醫診所和旅行社合謀,協助明明沒生病的中國民眾辦理醫療簽證,讓他以看牙齒的名義來台灣旅遊,並依照停留天數收費,待2個星期收大約3.7萬台幣,如果待2個月或3個月費用約7.4萬和10.4萬,而且得到診4到6次左右。

中國民眾如果想來台灣看醫生,看的病必須是台灣衛福部公告的這28項疾病,同時也得繳交治療計畫書和預定療程表。計畫書、療程表都必須由衛福部公告,可受理的醫療機構像是醫院或診所提出,接著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過程中如果發現有疑慮的案件,移民署就會和衛福部以及相關機關共同審查。

根據統計今年1到4月中國申請來台就醫人次共1981,其中核准人次1639不准率為17.3%,而實際入境人次則是1086。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我們這個嚴格的把關的部分,還是要回到醫療機構本身的身上,因為這個醫療機構本身在評估,這個病患本身的病情上面來講,還是屬於比較專業的部分,就是說他要做什麼樣的治療計劃,那可能手術的天數,以及康復的天數要幾天。」

前線醫療機構有沒有確實把關成為關鍵,而移民署也強調中國民眾入境後的主要行程不能變更,如果有任何不法跟違規的事證絕對會從嚴追究,也沒有濫發入台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